新華網 > > 正文

安倍一意孤行引眾怒:6萬日民眾抗議安保法案

2015年07月17日 06:55:48 來源: 新華網

    7月16日,在日本東京國會附近,人們手舉標語參加抗議安保法案遊行活動。 15日至1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執政聯盟強行推動國會眾議院通過安保法案,引發日本民眾強烈抗議。 新華社發

  “廢除戰爭法案!”“反戰、反殺戮!”“安倍下臺!”15日至1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執政聯盟強行推動國會眾議院通過安保法案,引發日本民眾憤怒。

  眾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15日對法案作表決前後,大約6萬民眾聚集在國會外,反對“戰爭法案”,抗議安倍及執政黨的“暴走”行為。

  參加集會的有老人、上班族、主婦、青年學生;有人獨自前來,有的三五結伴,甚至有一家三代全體上陣的場景。

  68歲的半澤英雄帶著女兒、女婿和上小學的外孫,首次全家三代一起參加抗議活動。“活到現在,我覺得(日本)政治最危險,必須要採取一些行動,”他告訴《朝日新聞》記者。

  24歲的大學生藤井美保從京都趕來。她説:“如果現在不行動起來,今後就會後悔。要讓國會聽到反對的聲音。”另一名大學生説,以前參加過兩次抗議活動,“這次的氛圍全然不同”。

  大學生木村茜和朋友參加了一個反戰學生團體組織的抗議集會。她們舉著“反對強行表決”的標語,認定安倍政府“無視民意”。“大學裏很多朋友也認為,安倍政府的做法違背常理,”木村説。經歷了這次事件,她決定下次國會選舉時一定要去投票。“我想表明,年輕人並非不關心政治。”

  這一係列挑戰日本和平憲法的法案以及安倍政府一意孤行的態度,也喚起了主婦原島裕紀對政治的關注。她抱著3個月大的女兒加入抗議人群:“我以前不關心政治。但是,這個孩子30歲時,我要告訴他:‘已經100年沒有戰爭了。’所以我現在必須行動起來。”

  69歲的主婦和泉千壽從東京郊區趕來時,表決已經結束,而她並不氣餒。“即使沒能阻止法案通過,我也要告訴兒子、孫子:‘我來反對過了。’所以,我今天必須來,”她對時事社記者説。

  16日,執政聯盟再次憑借議席優勢在眾院全體會議上表決通過安保法案,在野黨陣營則拒絕表決,以示抗議。國會外,仍有大量民眾冒雨集會。一名29歲的女教師告訴共同社記者,她放棄休産假,已經連續第二天在此堅守。“為了我的孩子,我不願意日本走上戰爭道路。”

  一名來自外地的地方議會前議員認為,日本正轉向“異常方向”,“日本民眾必須加大抗議聲浪,直到把安倍趕下臺”。

  西方媒體也密切關注表決進程。法新社説,在日本,抗議活動通常規模小、而且秩序井然,但是這起事件在日本激起廣泛民憤。美國《華盛頓郵報》説,抗議活動在日本全國范圍內爆發,日本民眾罕見地以這種方式表達憤怒。這家報紙還説,日本廣播協會(NHK)反常地沒有直播眾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別委員會對安保法案的最終辯論,而這家日本最大公共媒體機構眼下由安倍的支援者掌控,報道都有利于安倍。

  路透社評述,安倍外祖父岸信介擔任首相期間,在國會強推修訂版日美安保條約,結果在一片抗議聲浪中下臺。現在的場面讓人想起了當年。(惠曉霜)(新華社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天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027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