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鐵路裝備首個海外制造基地建成投産

2015年07月11日 08:27:4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長沙7月10日電(劉雙雙 吳鏞)中國中車旗下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10日對外透露,中國鐵路裝備首個海外制造基地——位于馬來西亞的東盟制造中心於當地時間9日正式建成投産。

  馬來西亞由此成為東盟第一個擁有軌道交通裝備産品新造能力的國家。據了解,東盟制造中心具備每年新造100輛動車組的能力並兼營電力機車和輕軌車輛等全係列軌道交通裝備制造能力。

  2013年4月,東盟制造中心建設項目開工時,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布出席儀式親自挖土奠基。今年5月26日,中國國務委員王勇考察東盟制造中心時表示,要將東盟制造中心建設成中馬經濟和産業發展的典范,使東盟制造中心成為“一帶一路”戰略的第一批示范基地。

  參與馬來西亞軌道交通裝備建設以來,中國中車株機公司已成為該國軌道交通裝備發展最大的推動者,提供了市場份額80%以上的産品。目前,中車株機公司已有三個子公司落地馬來西亞,90%的員工是馬來西亞本地人。

  至此,中車株機公司在馬來西來實現了由産品輸出向産品加技術加服務加投資的轉變,馬來西亞已成為其在海外的橋頭堡。

  記者同時獲悉,該公司出口馬來西亞的世界最高速度米軌動車組為配合當地來臨的開齋節,10日起在怡保和巴東勿剎329公里的線路上開跑,每天來往兩趟。在此前的10000公里無故障運作測試中,米軌動車組創下176公里/時速的米軌鐵路世界速度之最。

【糾錯】 [責任編輯: 薛筆犁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0089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