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南蘇丹獨立4周年 和平發展任重道遠

2015年07月10日 12:28:3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喀土穆7月9日電(記者李紫恒)位于非洲東部內陸的南蘇丹9日迎來其獨立4周年。今天,南蘇丹依然面臨著戰亂、饑餓和疫情的威脅,和平與發展之路依然漫長而遙遠。

  9日上午,朱巴舉行了獨立4周年慶典,載歌載舞的民眾揮舞國旗。總統薩爾瓦·基爾發表講話,再次呼吁叛軍回到談判桌前,以實現南蘇丹和解。他表示願意與全體國民共同努力,結束戰爭,早日實現穩定與長久和平。

  4年前,當第一面國旗在朱巴上空升起時,南蘇丹舉國歡騰,那一刻或許誰都未曾預料到,這個本應充滿希望的年輕國家,會有現在急轉直下的境況。

  獨立至今,南蘇丹與其北方鄰國蘇丹有關石油利益分配、安全、邊界劃分等問題一直懸而未決,邊境地區持續緊張。持續不斷的暴力衝突讓南蘇丹經濟倒退了好幾年。

  雪上加霜的是,2013年12月,忠于總統基爾的部隊與前副總統裏克·馬沙爾領導的武裝力量之間爆發戰鬥並逐步發展為內戰,數輪和談均以失敗告終,戰爭仍在不斷擴大升級。持續的內戰已導致南蘇丹數萬人喪生,超過160萬人因衝突而流離失所,約460萬人食不果腹,60萬人逃往周邊鄰國尋求庇護。

  獨立後的南蘇丹雖坐擁巨大石油儲備,但其境內沒有煉油廠,出産的原油須經由穿越蘇丹全境的輸油管道才能流向國際市場。同時,脆弱的經濟基礎、落後的基礎設施及不完善的保障體係,使得國家發展舉步維艱。就目前情況看,南蘇丹很難在短期內摘掉全球最不發達國家之一的帽子。

  今年5月,團結州和上尼羅州暴力衝突升級,戰火波及約佔南蘇丹石油總産量80%的帕洛伊奇油田,隨著石油減産和國際油價大幅下跌,南蘇丹財政捉襟見肘,不得不靠借貸維係,許多經濟專家警告南蘇丹經濟已經到了崩潰邊緣。而通貨膨脹率高企、物價飛漲也加劇了人道主義危機,更多難民逃往其他地區。

  本月8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南蘇丹建國4周年之際發表聲明指出,南蘇丹持續18個月的暴力證明這場衝突無法通過軍事手段解決。他重申,聯合國將繼續為探尋南蘇丹衝突的政治出路提供支援,並承諾竭盡全力為該國民眾提供安全保護以及人道主義援助。他呼吁國際社會採取果斷措施,幫助結束這場衝突。

  4年前,自豪的南蘇丹國民對未來充滿希望,但如今卻依然身處悲慘境地,和平與發展之路依然漫長而遙遠。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884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