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港媒:英國曾考慮回歸前將全部香港人移居北愛爾蘭

2015年07月03日 13:55:20 來源:參考消息網

資料圖:香港街頭

  港媒稱,英國國家檔案館新近公開的1983年政府文件顯示,英國官員當年曾經考慮安排香港全部550萬居民移居北愛爾蘭。

  據香港《明報》網站7月3日報道,有關構思最初是由Reading University的社會學講師Christie Davies提出,他認為香港居民在1997年回歸後將沒有政治前途,他建議在北愛爾蘭設立一個新城邦,安排香港居民移居,此舉亦有助搞活北愛爾蘭經濟。

  他的構思在1983年10月發表,吸引了英國政府北愛事務辦公室官員George Fergusson注意,Fergusson抓住這構思,向北愛爾蘭事務辦公室一名同僚發出備忘錄,提出這構思。

  報道稱,兩周後,外交部官員David Snoxell回復Fergusson,但Snoxell似乎並未很嚴肅對待有關構思。他以當時的東南亞船民問題為例,認為有關建議不應低估這種大規模遷移安排的風險。他甚至形容香港人基本上是“捕魚和海上人家”。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天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9819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