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菲副總統組建反對黨 要當政壇“羅賓漢”?

2015年07月03日 07:00:00 來源:新華網

  菲律賓副總統傑約馬爾·比奈7月1日組建一個新的反對黨,標誌著已經宣布參加明年總統選舉的他正式與總統貝尼尼奧·阿基諾三世決裂。

  比奈組建的政黨名為“統一民族聯盟”,綱領雄心勃勃,包括創造更多就業崗位、提振旅遊業、發展農業、提供有效率的醫療保健、教育和交通服務,減少貧困。

  路透社報道,比奈成立反對黨,吸引了來自菲律賓各地的眾多強力盟友,包括傳統政治家族、地方政治強人和人氣旺盛的名人,比如國會議員、“拳王”曼尼·帕奎奧等。他們紛紛對比奈表達支援。

  “比奈想要成為政壇羅賓漢,”菲律賓雅典耀大學政治學教授貝尼托·林説,“他希望早早開始(競選造勢),以鞏固他在各省的權力。”

  比奈現年73歲,2010年當選副總統,阿基諾隨後按照慣例任命比奈擔任內閣職務。作為一名“團隊球員”,比奈在阿基諾內閣幹了5年,但最近與阿基諾分道揚鑣。

  今年6月下旬,比奈辭去內閣職務,並于同月24日宣布參加2016年5月的總統選舉,他指責阿基諾政府讓少數精英階層獲利卻無視窮人痛楚、“歪曲公義”。

  【被指打警察】

  就在比奈組建反對黨的同一天,馬尼拉警方指認他阻攔警方執法、毆打警員,導致多人受傷。事件起因,則與比奈眼下受到的貪腐調查相關。

  事發6月29日晚,警方執行特別檢察官的命令,阻止比奈的兒子埃爾溫繼續擔任馬尼拉金融中心馬卡迪區區長,要求他停職6個月,理由同樣是涉嫌貪腐。

  警方説,包括幾名高級警官在內,警員遭到比奈及其保鏢阻攔。他們試圖説服對方,卻遭到比奈嘲笑、拉扯,被其保鏢毆打。警方稱考慮對比奈及其保鏢提出刑事指控。

  電視臺播出的一段視頻顯示,比奈憤怒地對一名高級警司戳戳點點;另一段視頻顯示,一些看似是比奈的支援者朝防暴警察扔塑膠椅,後者舉起盾牌防護。

  僵持兩天後,埃爾溫7月1日離開馬卡迪區長辦公室。

  比奈曾擔任馬卡迪區長長達20年,給當地居民提供免費大學教育、醫療服務,還有免費電影、生日蛋糕,名望很高。

  幾個月來,阿基諾在國會參議院的盟友一直對比奈、埃爾溫及其生意夥伴進行調查,指認他們涉嫌財富來歷不明、在政府招標項目中作弊、吃回扣、洗錢等罪名。比奈則堅稱這些反腐調查出于“政治目的”,意在阻礙他參選總統。

  阿基諾公開表明,內政和地方政府部長曼努埃爾·羅哈斯是他中意的“接班人”。

  羅哈斯的民意支援率並不高。發布于6月份的兩項獨立民意調查顯示,目前在民眾中支援率最高的是國會參議員、原著名影星費爾南多·波的養女格蕾西·波。比奈列第二。

  政界人士費爾南多·波2004年競選總統,但不敵格洛麗亞·馬卡帕加爾·阿羅約。

  不過,格蕾西·波尚未決定是否參選,而且她沒有明確的政黨支援和充足的競選資源。(胡若愚)(新華社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9776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