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駐俄大使李輝: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工作揚帆起航(全文)

2015年06月30日 17:42:58 來源:新華網國際頻道

  新華網莫斯科6月30日電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將于7月上旬在俄羅斯烏法市舉行。應俄總統普京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上述兩個峰會。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在兩個峰會召開前夕就中俄關係、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相對接、上合組織和金磚國家機制發展等問題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以下為採訪全文:

  一、您如評價當前的中俄關係?作為新型大國關係的典范,您認為中俄關係具有哪些鮮明的特點?

  李輝:近年來,在中俄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高層交往空前頻繁,務實合作穩步推進,人文交流蓬勃發展,國際合作日益密切,充分體現了兩國關係的高水準和特殊性。可以説,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目前處于歷史最好時期,並為鄰國間、大國間、新興經濟體間和諧共處、合作共贏樹立了典范,在當今國際關係中為促進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縱觀中俄關係發展歷史,我認為,中俄關係具有以下鮮明特點:

  1、以兩國元首密切互訪為戰略引領,推動中俄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自2013年3月習主席首次訪俄以來,兩國元首已在雙邊和多邊框架內舉行了12次會晤,就推動雙邊關係發展和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達成一係列重要共識。中俄兩國元首頻繁會晤、及時溝通、深入交流,恰是兩國全面戰略協作的重要內涵,充分體現中俄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準與特殊性。

  2、以定期會晤交流機制為有效平臺,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目前,兩國總理已舉行19次定期會晤,其下屬的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人文合作委員會、能源合作委員會和投資合作委員會分別舉行了第十八次、第十五次、第十一次和第二次會議。雙方還于今年上半年開啟了中俄議會合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中共中央辦公廳同俄總統辦公廳溝通與合作機制。

  3、以不斷深化務實合作為重要內涵,為中俄關係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中國連續5年成為俄第一大貿易夥伴。盡管年初以來中俄貿易受時局影響而回落,但兩國商定的能源、高鐵、航空等大項目將産生長線拉動效應。中俄經貿合作向高科技和高附加值領域遷移,還將有力助推兩國經濟轉型升級。啟動絲綢之路經濟帶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必將為務實合作帶來新機遇。

  4、以密切兩國人員交往為長遠抓手,進一步增進兩國民眾相互了解。雙方繼成功舉辦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青年友好交流年等大型活動後,又將于明後兩年開啟“媒體交流年”。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及其下設的多個領域合作分委會高效運作。中俄文化論壇、媒體論壇、文化節、電影節等活動已成為兩國民眾文化生活中的“大戲”。中俄互設文化中心為兩國民眾增進了解再添新平臺。

  5、以深化國際戰略協作為可靠依托,推進國際秩序多極化和民主化。中俄主動擔當,致力于維護國家和地區安全穩定,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中俄外交組合”因而富有建設性和正能量。烏法雙峰會期間,中俄將深化彼此及同相關國家在兩大多邊機制中的合作,構建金磚國家更緊密夥伴關係,弘揚“上海精神”,使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968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