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加強核武庫引發西方反彈

2015年06月19日 06:00:00 來源:參考消息網

  針對美國反導部署

  【日本《每日新聞》6月17日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16日宣布,該國計劃今年新部署40枚以上洲際彈道導彈。普京説,“俄羅斯具備突破世界上最先進導彈防禦係統的能力”,表明瞭將增強核戰力、對抗歐美國家計劃在東歐部署導彈防禦設施和重武器的姿態。

  普京是在俄羅斯國防部首次舉行的大型國産武器展示會上透露追加部署洲際彈道導彈計劃的,他有意向國內外展示俄羅斯的軍事實力。

  普京進一步表示,俄羅斯將在數月內開始試運作用于防禦來自西部導彈攻擊的新型雷達設施,今年年內開始籌備設置用于應對來自東部導彈攻擊的雷達設施。

  烏克蘭危機爆發後,東歐和波羅的海三國的俄羅斯威脅論高漲,有消息稱這些國家開始計劃部署美軍戰車等重武器。普京展示對決姿態可能針對的是這些動向。據俄塔社報道,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安東諾夫稱,“感覺到北約國家正在逼著我們開展軍備競賽”。

  【塔斯社華盛頓6月16日電】普京在“軍隊-2015”國際軍事技術論壇開幕式上宣布:“今年俄核力量將增加逾40枚新洲際彈道導彈,能夠突破一切反導係統,包括技術最先進的。”

  在結束與芬蘭總統尼尼斯特的會晤後,普京又表示,目前沒有把美國及北約可能在東歐擴大軍事存在視為巨大危險,相比之下美國反導係統的威脅更為現實。他認為,莫斯科採取回應措施是有理有據的,“如果任何人令俄羅斯領土面臨威脅,俄應當將自己的武器對準威脅來源國”,“是北約正在向我國邊界逼近,而非我們逼近它”。

  美國北約齊聲指責

  【法新社莫斯科6月17日電】俄羅斯總統普京昨天説,俄羅斯今年將擴充核武庫的規模,增加40多枚洲際導彈,北約認為此舉是在“耀武揚威”,而華盛頓認為這是一種“倒退”。

  美國國務卿克裏説:“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我們在銷毀前蘇聯核武器方面進行了廣泛合作。沒有人希望看到我們倒退。我認為,沒有人希望回到冷戰時那種狀態。”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説,普京的言論是莫斯科的危險舉動之一。

  斯托爾滕貝格説:“俄羅斯的耀武揚威是錯誤的,不利于穩定,也是危險的。”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9299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