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葉門前總統故居遭空襲 薩利赫自曝曾拒絕沙特“金錢收買”

2015年06月01日 06:59:49 來源: 新華網

  沙特阿拉伯牽頭的多國聯軍29日夜至30日晨向葉門首都薩那的多處胡塞武裝據點發動空中打擊。胡塞武裝盟友、前總統薩利赫阿裏·阿卜杜拉·薩利赫在薩那南部的一處住宅也被擊中。

  空襲行動前不久,黎巴嫩廣場電視臺播放了薩利赫的採訪視頻。薩利赫稱,他拒絕了沙特阿拉伯的“金元誘惑”,不會為了金錢而與胡塞武裝分道揚鑣。

  【“我拒絕”】

  遇襲的薩利赫住所位于薩那南部的桑漢,這裏是薩利赫的故鄉。空襲發生時,薩利赫並不在房屋內。

  薩利赫2011年迫于葉門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壓力交權,繼任者哈迪次年上任,後者現迫于胡塞武裝攻擊,避居沙特。忠于薩利赫的軍隊支援胡塞武裝。

  在黎巴嫩廣場電視臺29日播出的採訪中,薩利赫説,沙特試圖用“數以百萬計的美元”收買他,讓他和胡塞武裝決裂。對此,他拒絕了。

  制片方稱,薩利赫在薩那接受採訪。薩利赫呼吁,葉門各方通過談判化解危機,沙特也應該是談判成員之一。

  “我們遲早要和沙特談,”薩利赫説。他多次指責沙特借機煽動葉門暴力。

  薩利赫説,葉門政治對話會議應重點商討“權力移交、選出新政府和重新選舉”。他認為,哈迪的執政已經走到“盡頭”,但他不會就此給自己或兒子艾哈邁德謀求權力。艾哈邁德現執掌效忠薩利赫的共和國衛隊。

  【對話難】

  目擊者説,29日夜至30日晨的打擊目標除了薩利赫的故居,還有胡塞武裝在薩那的空軍總部、桑漢的武器庫和戴拉米的空軍基地。

  另外,東部産油大省馬利卜省和西部荷臺達的胡塞武裝據點也成為打擊目標。

  當天空襲前數小時,聯合國葉門問題特使謝赫艾哈邁德剛剛抵達薩那,以斡旋各方對話。

  謝赫艾哈邁德説:“葉門各派必須回歸對話。”

  葉門政治對話會議原定本月28日在日內瓦舉行。不過,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表聲明説,葉門政府及其他重要利益攸關方提出需要更長時間準備的請求,會議推遲。

  本月17日,在海合會主導下,沙特舉辦了為期3天的葉門政治對話會議,以期尋求葉門危機政治解決方案。胡塞武裝拒絕參加,忠于薩利赫的軍方人員也沒有出席。不過,薩利赫所領導的全國人民大會黨部分代表與會。(陳立希)(新華社特稿)

聯合國突然推遲葉門和談

沙特空襲葉門首都 80名民眾喪生

[責任編輯: 栗一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7861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