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印度民眾吃洋蔥防暑 建築工人在近50度高溫下工作

2015年05月30日 07:03:35 來源: 新華網

點擊圖片觀看視頻

  熾熱天氣28日繼續席卷印度大部地區,最近一個月已奪走超過1400人性命。為應對暑熱天氣,印度民眾紛紛使出奇招,包括生吃洋蔥、喝鹹味牛奶等,以防出現頭暈等中暑症狀。

  印度氣象部門預計,高溫仍將持續數日,直至下周才有望緩解。

  【奇招受捧】

  面對持續的酷熱天氣,印度政府部門向民眾發布“防暑寶典”,勸告他們最好不要在中午時分外出,不要直接暴露在陽光下。

  在此次熱浪侵襲的重災區安德拉邦,當地政府建議,如果必須外出,最好打傘、戴帽子。另外,需要採取其他防暑降溫措施,比如多喝水或酸奶,穿純棉衣服。政府方面還呼吁民間組織配合,設立飲水站供民眾使用。

  一些民間防暑奇招也頗受追捧,比如生吃洋蔥以及喝鹹味牛奶。這兩種方法被認為有保濕功效。連日來,一些志願者在街頭向過往路人發放上述兩種物品,以幫助被迫外出的人對抗暑熱。

  根據印度政府部門最新統計數據,最近一個月,印度全國已有1412人被熱浪奪取性命。其中,死者多為窮人、乞丐、無家可歸者和建築工人。

  【各有無奈】

  在位于安德拉邦首府海德拉巴以北約150公里的城市尼扎馬巴德,一些建築工人在近50攝氏度的高溫下仍在工作。

  其中一名名為馬哈拉什米的工人説,盡管酷熱難耐,他也必須出來賺取每日約3美元的工錢。他説:“我一家人的生活就指望這份工作。如果我因為天氣熱就不工作,我們一家子怎麼活下去?”

  在安德拉邦納爾貢達地區,名為納拉辛哈的農民也表示無奈。他説:“我們要麼外出工作、在酷暑中玩命,要麼就沒飯吃。不過,在無法忍耐時,我們也會暫停工作。”

  政府部門要求為流浪者收容中心配備空調。但實際情況是,絕大多數收容中心只有小型風扇,加上許多房間沒有窗戶,這意味著室內溫度比室外還要高。

  一名54歲的流浪漢説:“當氣溫急劇升高時,根本無法在裏面睡覺。相比之下,睡在大街上要好一些。”

  【今年咋了】

  印度夏季高溫是正常現象,每年“熱死人”的新聞也頻見報端。但與往年相比,今年死亡人數成倍增加。

  在重災區安德拉邦,自5月18日以來共有1020人死于酷熱天氣,這一數字相當于當地去年全年死于酷熱天氣人數的兩倍。在鄰近的特倫甘納邦,熱浪已奪去340人的性命。而去年全年,當地僅有31人死于酷熱天氣。對此,人們不禁要問,今年怎麼了?

  印度科學與環境研究中心氣象專家阿爾朱納·斯裏尼裏對此作出解釋。

  他説:“截至目前,今年暑熱天氣持續時間並不算長,但死亡人數卻非常高。這可能是因為氣溫急劇變化導致許多人無法適應。今年2月和3月,多雨天氣導致氣溫偏低,而近期又急速上升。”

  印度氣象部門預計,包括首都新德裏在內,高溫天氣在印度多地至少還要持續數日,直至下周才有望緩解。(張旌)(新華社特稿)

   

    外媒:印度高溫天氣一周致近1700人死亡 

    印度高溫熱死千人 “超強厄爾尼諾”真來了?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857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