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日千億投資計劃出爐 分析稱"鬥氣"得不償失

2015年05月23日 07:00:35 來源: 新華網

  【有“更多想法”?】

  對外經貿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王海濱告訴新華社記者,除了“叫板”亞投行,日本這一計劃的動機可能包含“更大的想法”。

  外交學院外交係副教授牛仲君認為,日本這一計劃包含搶佔亞洲基礎設施建設市場、削弱亞投行影響力等目的,同時也是安倍政府應對國內輿論壓力的舉措。

  他説,日本國內呼吁加入亞投行的聲音正在加大,安倍政府的相關決策受到質疑。不少經濟學家和企業認為,亞洲基礎設施建設市場空間非常大,日本應抓住機遇、搶佔市場。

  牛仲君分析日本投資計劃的資金構成和具體實施方式後認為,這一計劃“本質上更多還屬于日本國內的對外經濟政策,對‘一帶一路’和亞投行影響沒有部分媒體宣傳的那麼大,沒必要過度解讀,不用把它看做是(與亞投行)唱對臺戲的國家戰略”。

  【“鬥氣”得不償失】

  目前,已有57個國家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但日本和美國尚未表態加入。

  就日本投資計劃對亞洲地區的影響,王海濱説,如果計劃專注于推動投資,對亞洲國家而言將是“福音”;但如果意在與亞投行“鬥氣”,可能“得不償失”。

  日本投資計劃部分資金將以官方發展援助(ODA)的方式提供給被投資國。王海濱認為,日本ODA在西方國家中起步相當早,在東南亞等地區開展多年,相對成熟。

  牛仲君認為,亞投行要發展,也需要與包括亞行在內的其他機構交流合作。“亞行以前沒有很多基礎設施投資……希望雙方從地區發展角度出發,展開合作式建設,實現互補合作。”(郜婕)

   上一頁 1 2  

[責任編輯: 張敏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831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