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安倍拒絕明確承認侵略戰爭,想幹什麼?

2015年05月22日 14:12:52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這是1945年8月14日,日本天皇向議會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向盟國投降。 新華社發(資料圖片)

  本月20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日本國會的黨首辯論中,拒絕明確承認《波茨坦公告》對日本侵略戰爭的定性,聲稱他沒有看過《波茨坦公告》這部分內容,“無法做出評論”。安倍令世人驚愕的言論進一步暴露了他刻意逃避承認侵略戰爭罪責的真實面目,以及令國際社會高度警惕的危險史觀。

  眾所周知,1945年8月14日,日本政府照會美國、英國、蘇聯、中國4國政府,宣布接受旨在敦促日本法西斯立即投降的《波茨坦公告》。其中,公告第六條表示,“欺騙及錯誤領導日本人民使其妄欲徵服世界者之威權及勢力,必須永久剔除。蓋吾人堅持非將負責之窮兵黷武主義驅出世界,則和平安全及正義之新秩序勢不可能”;第八條表示,“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而日本之主權必將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及吾人所決定其他小島之內。”當年9月2日,日本政府在《日本投降書》中明確接受《波茨坦公告》,並承諾忠誠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項規定。

  安倍近來在多個場合聲稱要反省戰爭,此番在侵略戰爭定性的關鍵問題上卻採取搪塞態度。作為日本國家領導人,這份對日本戰後走向影響巨大的文件,“反省”過的安倍居然不甚了解?反省不夠還是假反省?對于安倍的態度,日本共産黨委員長志位和夫批評説,《波茨坦公告》明確認定日本的侵略戰爭性質,而安倍不僅不願承認是侵略戰爭,而且不承認這是一場錯誤的戰爭。

  這已經不是安倍第一次在歷史問題上顧左右而言他,發出錯誤言論。今年開年之際,對于今年將發表的“安倍談話”,安倍公開放風不再使用“侵略”、“殖民統治”、“道歉”等關鍵性字眼。在強徵“慰安婦”問題上,安倍還炮制所謂“人口販賣論”,公然回避日軍戰爭罪責。

  安倍“回避”、不願意承認的背後是扭曲的右傾歷史觀。振臂高呼“天皇萬歲”、穿軍裝登坦克的安倍,對于日本的“帝國榮光”有著偏執的迷戀,並宣稱要進行“奪回強大日本”之戰。為此,安倍內閣積極推動軍事松綁,架空和平憲法,謀求使日本重新成為政治軍事大國,並通過歷史認識出現倒退的教科書。對于日本國內的政治動向,日本天皇父子今年先後就歷史問題發聲 “敲打”安倍。明仁天皇1月1日發表新年感言時説,日本應該以戰後70周年的節點為契機,“充分學習肇始于‘滿洲事變’(即“九一八事變”)的這場戰爭的歷史,思考日本今後走向,這是當下極其重要的事情”。皇太子德仁在55歲生日前出席記者會時也“罕見”就政治話題發表言論,表示日本應該“正確”認識歷史。

  以安倍為首的日本部分政治勢力不願正視歷史的做法,並不能在國際社會給日本“強大國家”形象加分。在安倍們看來,國際社會不應揪住歷史問題不放。然而,我們不禁要問,同樣在當年犯下過滔天罪行的德國,世人為什麼如今卻對其歷史態度放心、認同並讚賞呢?德國總理默克爾不久前在訪日期間的一席話對此作出了注腳:德國戰後對戰爭歷史問題進行了非常深入的討論,對過去的清算是實現戰後和解的前提。

  安倍們的遮掩做法蒙騙不了世人,並引發國際社會的高度警惕。本月5日,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傅高義、入江昭等187名國際知名歷史學家發表聯名信,呼吁安倍正視歷史,並獲得國際學界強烈共鳴。截至19日,已有超過450名國際知名學者在聯名信上署名。參與公開信撰寫的美國康涅狄格大學教授亞歷克西·杜登表示,這封信的內容代表國際歷史學界的普遍看法,“要求日本正視歷史並承擔責任,停止歪曲歷史或者把這一問題政治化”。

  對于侵略戰爭的善惡是非的定性,能否直接、清楚地表達正確認識,是善良的人們應有的基本判斷。面對國際社會的正義呼聲,言必稱反省的安倍,必須給國際社會一個明確回答,而非一再回避對侵略戰爭的正確認識!(文/劉小軍)

    新華時評:安倍,你該學學歷史了

    村山富市批評安倍充當歷史認識反面教材

[責任編輯: 王俊景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7831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