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女嫌犯潛逃日本21年 曾致電警方“有本事來抓我”

2015年05月22日 07:16:02 來源: 新民網

  【新民晚報 新民網】潛逃海外21年,不但嫁人生子還取得了日本籍身份,更名為淺倉某某的嫌疑人趙某,自以為早已脫胎換骨,卻沒料到上海閘北公安分局經偵支隊民警多年來一直鍥而不捨追尋她的下落。近日,當趙某再次返回上海時,被守候已久的民警抓獲歸案。

  好囂張的嫌疑人

  1994年,趙某因騙取某公司貨款36.5萬元,涉嫌合同詐騙罪被閘北公安網上追逃。多年來,辦案民警已經換了幾撥,老的承辦民警也已經退休,但閘北經偵支隊始終沒有放棄對趙某的追逃。定期走訪趙某父母,朋友家,並向鄰居了解情況都是家常便飯。

  “有本事你們到日本來抓我,別老是去找我父母、朋友的麻煩。”嫌疑人趙某的這句話,讓辦案民警記憶猶新。閘北經偵支隊辦案民警龔警官表示:一個潛逃海外的犯罪嫌疑人竟然這麼囂張,這是對法律的藐視,我們哪怕花再多的時間、再多的精力,也要抓到她。

  差10天失之交臂

  2014年4月,辦案民警了解到,有個叫淺倉的男孩,曾在趙某父母家住過一段時間,這條資訊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從這個男孩著手調查,民警很快發現了男孩的母親,一個名叫淺倉某某的女子。是親戚朋友來訪借住,還是另有玄機?通過調取淺倉某某的登機資訊,民警發現此人的出生年月竟然與嫌疑人趙某一致,再次比對兩人照片,民警確認,更名為淺倉某某的,正是潛逃海外21年的逃犯趙某。

  好消息是,嫌疑人“漂白”後的身份終于水落石出,壞消息是,嫌疑人與民警們再次失之交臂。因為10天前,淺倉某某已離開上海飛往日本。懊喪、氣餒過後,辦案民警小龔再次振作起來投入調查,“畢竟我們已經掌握了嫌疑人‘漂白’後的身份,總有一天抓到你”。

  潛逃21年終落網

  在之後的調查中,民警發現在淺倉某某潛逃的21年裏,曾回過上海幾次,其中最近的一次就是10天前,出席她父親的葬禮。經過分析研判,一個大膽的抓捕方案誕生。經過近一年的等待,當淺倉某某再次搭乘飛機,從日本回到上海參加父親一周年祭奠時,被閘北經偵支隊民警抓獲。

  “這次來上海,我一直有不好的預感,沒想到竟真的應驗了”。淺倉某某告訴龔警官。這也是閘北公安分局經偵支隊在公安部“獵狐2015 ”行動中抓獲的第二名犯罪嫌疑人。(新民晚報記者 江躍中 通訊員 石芳凝)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829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