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美國解密本·拉丹文件:曾同意妻子在他死後改嫁

2015年05月22日 07:00:00 來源: 新華網

  美國20日解密一批在前“基地”組織頭目烏薩馬·本·拉丹最後藏匿地查獲的文件。這些文件勾勒出一個為“基地”內鬥深感失望的本·拉丹,以及一個同意妻子改嫁的本·拉丹。

  【恐怖網絡】

  按美國白宮説法,美軍海豹突擊隊2011年5月突襲本·拉丹在巴基斯坦北部小鎮阿伯塔巴德的藏身地,特種兵近距離朝本·拉丹額頭開槍將其擊斃。隨後,他的遺體被立即交由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海葬。

  美軍從阿伯塔巴德查獲不少文件,包括紙質和音視頻材料。依據美國法規,103份文件20日解密。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説,還有數以百計文件有待審查並解密。

  在這百余解密文件中,本·拉丹寫下了如何做好“事業”的言語,亦有對自身宗教信仰的華麗讚揚。本·拉丹的生意考慮很細,包括人員訓練、財政控制以及對“行動組織”的資助。

  其中一份空白的“基地”招募表不僅包括教育和個人愛好等常見問題,還問道:“你願意執行自殺式行動嗎?”如果申請者願意,還要填寫緊急聯繫人電話。

  【嚴重分裂】

  海豹突擊隊突襲阿伯塔巴德之前的幾年,“基地”原本的大本營遭到重挫,內部分裂也越來越嚴重。

  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倒臺、美軍無人機不斷在巴基斯坦部族地區發動針對“基地”高層的空襲行動、“基地”在伊拉克的分支也在重壓之下陷入困境。

  相反,一些邊緣“基地”分支開始崛起,如葉門和北非分支。葉門的“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後被美國視作“基地”最危險的一個分支。

  伊拉克極端武裝“聖戰和改革陣線”在2007年5月寫給本·拉丹的信中寫道,希望本·拉丹阻止正在伊拉克發生的“災難”。那裏的武裝人員開始把槍口轉向自己人,背離“基地”宗旨。

  信件寫道:“如果你還有能力,這就是挽救伊拉克即將崩潰聖戰行動的最後機會。”

  文件顯示,本·拉丹對“基地”內鬥越來越失望。他在寫給“基地”北非分支的信件中提醒,“基地”的目標是美國人,而不是當地安全部門,更不是身旁的“戰友”。

  只是,本·拉丹的提醒已經逐漸被當做“耳邊風”。按美國官員説法,本·拉丹臨死前對“基地”的影響力已經大不如前。

  【改嫁?隨你】

  本·拉丹隱匿阿伯塔巴德期間,仍在接收“基地”網絡報告。一份沒有標注日期的“外部行動報告”顯示,“基地”當年暴力襲擊目標未能完成,報告者給出一係列理由。

  “首先是運氣差,”報告寫道。其次,“基地”行動遭遇諸多困難,如人員訓練不足、通信受阻、交通不便、武器短缺和難以“甩掉”安全部門。

  “我們不是要求在方便的氛圍下行動,”報告説,“但天知道,我們沒有竭盡全力營造適當的行動氛圍,以實現我們的目標。”

  解密文件也揭開了本·拉丹家庭生活的一角。他在一段事先錄制的視頻遺囑中特意叮囑眾多妻子中的一個,説如果她在他死後改嫁,他沒有反對意見,但希望她能夠選擇死後與他同在,陪在他的身邊。

  當時的本·拉丹恐怕沒有想到,美軍會突襲,把他擊斃並海葬。

  本·拉丹還對這名妻子説,她應當把他們的孩子送上戰場,繼續他的“事業”。(特稿)(陳立希)

美解密本·拉登隱居生活 愛家、反美成兩大主題

德媒稱德國曾供美反恐線報 助美追緝本·拉丹

[責任編輯: 郝斐然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828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