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樸槿惠提名司法人士為新總理 意顯示打擊貪腐決心

2015年05月22日 07:00:00 來源: 新華網

  韓國總統樸槿惠21日提名法務部長官黃教安為新任總理候選人。這一提名距離前任總理李完九辭職25天。

  分析師認為,李完九卷入官商貪腐案引咎辭職,樸槿惠選擇黃教安接任,意在顯示打擊貪腐決心,爭取民意支援。

  【資深檢察官】

  黃教安現年58歲,2013年3月起擔任法務部長官,是樸槿惠政府成立以來的第一任法務部長官。

  青瓦臺在21日簡報中説:“提名人黃教安在多個重要檢方崗位任職,自從樸槿惠政府成立以來一直擔任法務部長官一職,非常了解樸槿惠的政治哲學。這讓他成為根除貪腐和社會亂象、打造全新韓國、實現政治改革的合格人選。”

  按青瓦臺説法,選擇黃教安出任總理的重要考慮在于,打擊飽受詬病的貪腐現象和推動振興經濟的政治改革。

  黃教安1957年4月15日出生于首爾,畢業于成均館大學法學院,曾任大邱高等檢察院檢察長、釜山高等檢察院檢察長等職,有長達28年的檢察官生涯,行事風格以外柔內剛著稱。韓聯社説,黃教安在職兩年多來,工作能力卓越,深諳樸槿惠執政理念,深得樸槿惠信任。

  【前景不明朗】

  黃教安的提名將由國會確認通過。

  黃教安21日誓言,推動經濟穩定發展,根除不合理現象。他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現在的形勢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嚴峻,被提名總理讓我深感責任重大。我將響應民眾號召,致力于社會團結,並關注弱勢群體。”

  執政黨新國家黨對黃教安提名表示歡迎,稱其專業素養讓他成為就任總理的合適人選。

  最大在野黨“新政治民主聯合”則表示反對。“新政治民主聯合”發言人説,黃教安近期應對樸槿惠助手所涉貪腐案明顯“不得當”,早就該從法務部長官職位上走人。

  “這次提名不可接受,不過是樸槿惠‘旋轉門’人事決定之一,”“新政治民主聯合”發言人説。

  【選人好艱難】

  前任總理李完九上月27日卸職,這距離他上任僅70天,成為韓國自1980年以來“最短命”的總理。

  2014年10月,韓國前總統李明博推進的“資源外交”相關項目被指牽涉貪腐行為,此後涉案的京南企業會長成完鐘成為主要調查對象。本月9日,成完鐘自縊身亡,留下一份涉及多名總統親信的行賄對象名單,其中包括李完九。

  由“資源外交”貪腐案牽出的官商賄賂案在韓國社會引起軒然大波。迫于各方壓力,李完九辭職。李完九就自己因卷入官商貪腐案而不光彩卸職向國民道歉,但堅稱清白。

  李完九是樸槿惠內閣的第二任國務總理。去年4月,因“歲月”號客輪沉沒事件,時任總理鄭烘原引咎辭職,樸槿惠隨後提名前大法官安大熙和《中央日報》前總編輯文昌克繼任國務總理,但兩人相繼在被曝存在不當行為或言論並引發爭議後放棄提名人資格。(特稿)(陳立希)

樸槿惠提名新總理候選人

韓法務部長官獲新總理提名 執政黨稱讚在野黨反對

[責任編輯: 郝斐然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8279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