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賈樟柯攜《山河故人》亮相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

2015年05月21日 10:44:1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法國戛納5月20日電(記者尚栩)第68屆法國戛納國際電影節20日進入第八天。中國導演賈樟柯攜作品《山河故人》亮相主競賽單元,再次衝擊金棕櫚獎杯。

  賈樟柯可謂戛納電影節的“老友”,其作品《任逍遙》《二十四城記》《天注定》曾角逐金棕櫚獎,《天注定》獲最佳編劇獎。去年,賈樟柯擔任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評委,在今年戛納電影節“導演雙周”單元的開幕儀式上,賈樟柯獲頒“金馬車”獎,成為獲得這一榮譽的首位華人導演。

  《山河故人》聚焦時代巨變中的個人情感,由趙濤、張艾嘉、張譯等主演。影片圍繞趙濤飾演的女主角與張譯扮演的煤老板以及梁景東扮演的煤礦工人之間的情感糾葛展開。女主角對愛情和家庭的選擇影響了每一個人的命運……

  在20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賈樟柯説,隨著年過40,對于感情有了一些新的理解和認識,所以一直想拍一部關于情感的片子。在他看來,《山河故人》是一個單純的情感故事,主要講述在快速變化的社會中,人的情感如何受到影響。賈樟柯還介紹説,為了拍攝這部影片,他曾前往許多國家,拜訪了多個移民家庭。

  張艾嘉、張譯則與記者們分享了影片創作過程中的一些有趣故事。張艾嘉説,因為同為山西人,所以這次她與賈樟柯“一通電話就合作了”。張艾嘉感嘆,她一直喜歡賈樟柯的作品,能和一名優秀的導演合作是每一個演員夢寐以求的事情。張譯介紹了他學習山西話的絕招,那就是像聽音樂一樣聽了一周導演為其錄制的對話,同時在臺詞的每一個字上標注拼音。

  賈樟柯的夫人趙濤則被外國記者追問生活中為何選擇賈樟柯。“無論在生活中還是在工作上,賈樟柯都是對我非常負責任的一個人。能夠遇到這樣一個人,我感到非常幸運。”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36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