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美資深記者:刺殺本·拉丹白宮撒了謊

2015年05月12日 07:03:14 來源: 新京報

  2011年5月2日,美國白宮,美軍特種部隊在巴基斯坦採取軍事行動刺殺本·拉登,奧巴馬及其幕僚在白宮通過直播觀看行動過程。

  2011年5月2日淩晨,海豹突擊隊突襲“基地”組織創始人烏薩馬·本·拉登位于巴基斯坦北部小鎮阿伯塔巴德的藏身地。美國海豹突擊隊特種兵近距離朝本·拉登額頭開槍,擊斃這名恐怖大亨。隨後,他的遺體被立即交付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下葬。

  這是美國白宮釋放給全世界的有關本·拉登之死的版本。不過,美國老牌調查新聞記者西摩·赫什10日發表了一篇極具爆炸性的文章,稱白宮在本·拉登之死的問題上扯了彌天大謊。他把白宮披露的版本直接評價為“夢遊仙境式”謊言。

  赫什寫道,2006年,巴基斯坦掌握了本·拉登藏身阿伯塔巴德的相關情況。2010年8月,一名巴基斯坦情報官走進美國使館,把情報告訴了美國,換走了2500萬美元。隨後,美國開始與巴基斯坦協商暗殺事宜。起初,巴基斯坦方面並不同意,雙方進行了曠日持久的談判。美國提出的要求是,巴方必須就暗殺行動保持沉默並暗中提供支援。一名巴基斯坦高級情報官説,巴基斯坦三軍情報局局長艾哈邁德·舒亞·帕夏後來在訪問美國期間還被警告,如果巴方不同意,美國會切斷對巴基斯坦的援助項目。巴基斯坦不得已才協助美國實施暗殺。

  赫什的這篇文章一出,隨即引發媒體關注。赫什精通調查新聞,過去50年間,他最著名的兩大報道分別是,1969年曝光出美軍第23步兵師1968年在越南美萊村制造的美萊村大屠殺事件,以及2004年曝光出美軍在伊拉克阿布格裏卜監獄的虐囚醜聞。

  淩朔(新華國際)

  ■ 連結

  謊言:“美軍突襲無人知曉”

  真相:巴方早已掌握拉登藏身地

  赫什説,美方一直聲稱在尋找、定位本·拉登的過程中美國“單兵行動”,但這與事實不符。

  赫什説,熟悉本·拉登在阿伯塔巴德原始情報的退役巴基斯坦高級情報官員和美國知情人士告訴他,實際上,巴基斯坦陸軍和三軍情報局早在2006年就已經掌握了本·拉登藏身阿伯塔巴德的情況,只不過一直沒有告訴美國。

  而且,赫什説,巴基斯坦並非不了解美軍特種部隊的行動,巴基斯坦陸軍司令和三軍情報局長官事先都對暗殺行動知情。

  謊言:“追蹤信使順藤摸瓜”

  真相:美花2500萬美元買情報

  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本·拉登死後,在如何尋找到本·拉登蹤跡這一環節,美國政府和官員談得最多的一個版本是,美國中央情報局追蹤到本·拉登的一個信使,並通過他最終鎖定本·拉登。

  但赫什説,美國實際上是花了2500萬美元買通了一名巴基斯坦高級情報官員,從這名官員口中得知本·拉登藏身阿伯塔巴德。在文章中,赫什説,這名巴基斯坦情報官後來被美國帶往華盛頓定居,目前是中央情報局顧問。

  謊言:“開槍射擊而後海葬”

  真相:美軍突襲時拉登基本已殘疾

  赫什版的“本·拉登之死”還提出,本·拉登遺體被交付美軍“卡爾·文森”號航母下葬一説子虛烏有,海葬一事根本沒有發生。

  他説,海豹突擊隊突襲本·拉登寓所時,沒有發生任何抵抗,沒有任何交火,因為在此之前,巴基斯坦三軍情報局已經控制住了本·拉登,把他繼續關在阿伯塔巴德那處寓所內。而且,美軍突襲那處寓所時,本·拉登的身體狀況已經很差,基本上殘疾。

  淩朔(新華國際)

[責任編輯: 張敏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789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