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訪問巴基斯坦並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和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

    2015年04月25日 00:54:53 來源: 新華網

    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倡導新型國際關係的成功實踐
    ——外交部長王毅談習近平主席訪問巴基斯坦並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和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

      新華網北京4月24日電 2015年4月20日至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赴印度尼西亞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和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行程結束之際,外交部長王毅向記者介紹此訪情況。

      王毅説,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外事工作會議精神的開局之年。年初以來,中國外交繼續奮發進取,開拓創新,在國際和地區舞臺上,積極踐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中國聲音廣為傾聽,中國倡議備受矚目,中國作用更被看重。春暖花開之際,習近平主席展開今年首次出訪,雙邊多邊相互結合,政治經濟彼此促進,周邊國際協同呼應。首站巴基斯坦,目的是鞏固中巴傳統友好,深化務實合作,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充實中巴命運共同體內涵。再赴印度尼西亞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和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是為了弘揚萬隆精神,增進中國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推動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密集開展雙多邊活動,廣泛接觸各界人士,發表重要政策演講,提出一係列新倡議、新舉措,展現出開放包容、謙和大度的外交風范,取得了多方面豐碩成果,受到國內外輿論廣泛好評。

      一、中巴特殊友好關係得到有力深化和提升

      中巴是山水相連、民心相通、命運相係的親密鄰邦,兩國在維護國家主權和尊嚴的鬥爭中彼此支援,在國家發展建設道路上相互幫助,在歷史風雲的激蕩中結伴而行,成為關鍵時刻靠得住的全天候朋友。中國始終將巴基斯坦置于外交優先方向,視巴基斯坦為“鐵哥們”。巴基斯坦各界,無論是政府還是民間,在發展對華關係方面擁有高度共識和巨大熱情。訪巴期間,習近平主席同侯賽因總統、謝裏夫總理及巴基斯坦議會、軍隊和政黨領導人深入會談交流,對雙邊關係發展起到重要引領作用。

      中巴發展雙邊關係的意願更加堅定。習近平主席將巴基斯坦作為今年首訪第一站,體現了中國對中巴關係的高度重視。兩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將中巴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提升為全天候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寓意著中巴將風雨無阻、永遠同行。這一定位是兩國全天候友誼和全方位合作的鮮明寫照,在中國對外關係定位中獨樹一幟,凸顯中巴友好關係的特殊性、長期性、堅定性。巴基斯坦領導人一致表示,對華友好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始終不變的基石。

      中巴戰略互信的基礎更加牢固。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戰略溝通與協作,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援,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協調與合作,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當代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共同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中方積極支援巴方早日成為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雙方同意加強在阿富汗問題上合作,共同為阿富汗和解進程發揮積極作用,反映了中巴戰略合作的廣度和深度。

      中巴務實合作的架構更加全面。這次訪問推動中巴經濟合作和安全合作兩個輪子一起轉。雙方同意以中巴經濟走廊為引領,以瓜達爾港、能源、交通基礎設施和産業合作為重點,形成“1+4”合作布局。中巴經濟走廊位于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處,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先行和重大項目。雙方還明確將走廊中西線列入中長期規劃。雙方提出未來3年將雙邊貿易額提升至200億美元,簽署逾50項合作協議,涵蓋交通基礎設施、能源、農業、貿易、金融等領域。絲路基金將中巴清潔能源合作項目作為首個支援項目,具有重要示范效應。雙方同意繼續加強反恐合作、防務合作以及國際地區安全事務配合,攜手打擊恐怖勢力,共同維護中巴安全利益。兩國傳統友誼和良好政治關係正越來越多轉化為務實合作的強大動力和實際成果。巴基斯坦媒體認為,習近平主席此訪有力推動中巴互利合作,是一次“改變巴基斯坦命運”的訪問。

      中巴人民友好的紐帶更加堅韌。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多次強調,我們有責任維護好、鞏固好、發展好中巴傳統友誼,使之代代相傳。習近平主席同謝裏夫總理一道種植友誼樹,象徵中巴友好事業枝繁葉茂、萬古長青。習近平主席向巴基斯坦民間人士和團體頒發“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友誼獎”,表彰他們為推進中巴友好所作貢獻。中方宣布未來5年將向巴方提供2000個培訓名額。兩國同意共同辦好2015年中巴友好交流年活動,擴大智庫、媒體、青年及學術界對口交流,打造不同文明國家交流互鑒、友好合作的典范。

      王毅説,習近平主席訪巴是對兄弟家中的一次走訪,成為巴基斯坦舉國歡慶的盛事。巴基斯坦政府將習近平主席作為最尊貴客人,安排8架“梟龍”戰機護航、禮賓馬車迎送等最高規格禮遇,侯賽因總統向習近平主席授予“巴基斯坦勳章”,體現了巴基斯坦對中國獨一無二的深厚情誼。習近平主席在巴基斯坦議會發表重要演講,30多分鐘的演講被全場議員們50多次熱烈掌聲不時打斷,中巴友誼超越了巴基斯坦國內黨派政見的異同。代表團走到哪裏,哪裏就是熱情歡迎的海洋,真實詮釋了巴基斯坦人民所説的“中巴友誼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鋼硬”。習近平主席此訪創下了中巴關係中的許多記錄,在中巴交往史上樹起了一座新的裏程碑。“巴鐵”不僅久負盛名,還將百煉成鋼。

      二、亞非團結合作傳統得到全面弘揚和拓展

      王毅説,60年前,萬隆會議揭開亞非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時代篇章,是戰後國際關係史上一大創舉,中國當年作為重要參與方,為會議的成功作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貢獻。60年後,亞非國家領導人齊聚印尼,以“加強南南合作,促進世界和平繁榮”為主題,探討如何傳承團結、友誼、合作的萬隆精神,具有重要現實意義。習近平主席在亞非領導人會議上發表重要演講,全面闡述了中國對弘揚萬隆精神,推進亞非合作的理念、思路和舉措。

      一是賦予萬隆精神新的時代內涵。6O年歲月砥礪,萬隆會議十項原則對當代國際關係仍有重要指導意義。習近平主席指出,要大力弘揚萬隆精神,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更好造福亞非人民及其他地區各國人民。習近平主席準確把握世界發展大勢,高屋建瓴、與時俱進,對萬隆精神的現實意義和時代內涵作出精辟闡述,賦予萬隆精神新的生機活力。

      二是提出亞非合作新的務實倡議。60年滄桑巨變,亞非兩大陸面臨新機遇新挑戰,攜手合作、共謀發展是亞非各國共同願望。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推進亞非合作的堅定意願,表示中國將于年內對已建交的最不發達國家97%稅目産品給予零關稅待遇,並繼續向發展中國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援助。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未來5年內將向亞非發展中國家提供10萬名培訓名額,連續在華舉辦亞非青年聯歡節,以及成立中國-亞非合作中心,開展亞非交流合作等倡議。亞非國家與會代表紛紛表示,中方所提倡議實實在在,將有力促進中國同亞非國家互利友好合作,推動亞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向前發展。

      三是展示合作共贏新的宏偉思路。60年風雲激蕩,國際格局和秩序深刻調整,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習近平主席從戰略高度、全球視野出發,強調一要深化亞非合作,對接發展戰略,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化經濟互補性為發展互助力,構建寬領域、多層次、全方位合作新格局;二要拓展南南合作,加強亞非同拉美、南太及其他地區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完善南南合作機制建設,提高發展中國家在國際體係內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三要推進南北合作,縮小南北差距,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推動建設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經濟金融體係。這些重要論斷闡述了中國的國際合作觀,對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形成了戰略指引,對國際格局的演變方向也將産生重要和積極影響。

      與會國家代表普遍認為,習近平主席關于亞非合作、南南合作以及南北合作的主張和倡議反映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的集體呼聲。國際媒體稱,中國對促進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的作用備受讚譽、引人注目。亞非領導人會議通過的《2015萬隆公報》、《重振亞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宣言》等文件充分吸納、體現了中方倡議主張。

      王毅説,此次會議也成為中國深化同亞非國家雙邊關係的重要平臺。其間,習近平主席會見印尼總統佐科,雙方同意加快兩國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拓展中印尼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兩國領導人還見證了高鐵項目合作文件的簽署。會見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時,兩國元首同意落實好雙方達成的各項共識,以中非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為契機,全面加強中津、中非友好互利合作,為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增添新的內涵。習近平主席還分別同緬甸總統吳登盛、伊朗總統魯哈尼、柬埔寨首相洪森舉行會見,同其他與會領導人廣泛交流,就雙邊關係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與會期間,習近平主席還應約會見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注意到日方希望改善對華關係的同時,指明日方需要切實按照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精神,妥善處理好有關問題,特別是在歷史問題上,日本領導人需要承擔政治家應盡的責任,對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發出正視歷史的積極資訊。

      三、構建命運共同體得到生動詮釋和踐行

      王毅説,習近平主席不久前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提出在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基礎上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此訪期間,習近平主席進一步作出深刻闡釋,以實際行動推動命運共同體建設。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場合闡述中國和平發展道路,指出中國夢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中國願同有關各方一道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共同建設好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發揮好絲路基金作用。習近平主席將命運共同體理念同萬隆會議精神、求同存異原則有機結合、融會貫通,強調必須堅持各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必須堅持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必須堅持實現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必須堅持不同文明相容並蓄、交流互鑒。這次訪問不僅充實了中國同巴基斯坦命運共同體內涵,啟動中巴經濟走廊的全面建設,還將對深化中國同周邊互聯互通、打造亞洲命運共同體起到示范帶動作用。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帶一路”、亞非合作的開放性和共贏性,體現了中國外交推行的合作共贏新理念,展示了中國外交開放包容的大胸懷。

      習近平主席通過牢固的傳統友誼紐帶、宏大的“一帶一路”倡議、光明的互利共贏前景,將中國同周邊以及廣大發展中國家更加緊密聯繫在一起。巴基斯坦之行演繹了中巴共建命運共同體的“二重奏”,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和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則吹響了中國同廣大發展中國家一道,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合奏”,必然産生廣泛和深遠的影響。

      王毅最後説,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立足周邊、面向亞非、放眼世界,以構建命運共同體為統領,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依托,以加強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為主線,是拓展我國外交布局的又一次重要行動,必將在歷史上留下深刻印記。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準確把握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新特點新變化,堅持繼承與發展相結合,大力推進外交理論實踐創新,為當代國際關係不斷注入鮮明的中國元素。縱觀兩度春秋,中國外交開局成果豐碩,布局全面展開,全球夥伴關係網絡不斷拓展,合作共贏理念日益深入人心。2015年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也是世界和平與發展進程中的重要年頭。各國將共同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也將共同制定2015年後發展議程。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此訪蘊含的重要思想,以中央外事工作會議精神為指引,全方位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為貫徹落實“四個全面”部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努力。

    [責任編輯: 張天宇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68127730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