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中央六大舉措劍指“紅頂中介”

2015年04月24日 21:57:1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4月24日電(記者華春雨)戴市場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業的票子、供官員兼職的位子……近年來,在政府大力推進簡政放權的同時,一些被稱為“二政府”的“紅頂中介”及其催生的亂象受到高度關注。

  國務院審改辦負責人王峰24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國務院已通過相關文件,中央將採取六項具體措施清理規范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中介服務。其劍鋒所指,正是廣受詬病的“紅頂中介”。

  改革利劍直指“紅頂中介”

  新一屆中央政府把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簡政放權作為開門第一件大事,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不斷取得進展。然而,一邊是各級政府部門加速放權,一邊是一些“紅頂中介”悄然從政府手中接過認證、審查、評估等審批許可權,蠶食改革紅利。

  從一年收取醫藥企業讚助8.2億元的中華醫學會,到審計署去年6月公布報告顯示:13個中央部門主管的35個社會組織和61個所屬事業單位利用所在部門影響,採取違規收費等方式取得收入近30億元……“紅頂中介”引發的亂象不僅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更引起中央高度重視。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改革力度”“清理規范中介服務”。本周二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決定清理規范與行政審批相關的中介服務,更好服務和便利群眾。

  按照要求,國務院審改辦會同發展改革委、財政部、民政部和國務院法制辦等部門,研究起草了《關于清理規范國務院部門行政審批中介服務的通知》,並已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

  王峰表示,行政審批中介服務是指政府部門在審批過程中,要求企業等申請人委託中介服務機構開展的作為政府部門審批必要條件的有償服務。

  而對“紅頂中介”,王峰則總結了其三大主要特徵:一是屬于審批部門所屬單位,具有壟斷性,如部門下屬的事業單位或者主管的協會;二是雖然不是審批部門所屬單位,但是其指定的服務機構;三是政府一些人員在裏面兼職、任職。

  在當天的吹風會上,王峰明確表示,當前,反映中介組織運作當中存在的諸多矛盾和問題大多數與“紅頂中介”有關,所以整治“紅頂中介”正是這次清理規范工作的重點。

  “規范、治理中介服務,斬斷向企業亂收費的利益鏈,既是簡政,也是惠民;既是規范市場,也是規范公權。”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宋世明説,如果不清理與部門審批事項相關的審查、評價、評估等中介服務,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成果很可能全部被“紅頂中介”蠶食。

  組合拳出擊力求治本

  王峰介紹,國務院此次審議通過的《通知》提出了清理規范的具體措施和要求,主要有六項內容。

  ——清理事項。針對中介服務事項多、耗時長、設定不規范的問題,提出除依法設定的外一律不再作為審批的受理條件,能夠通過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解決的事項不得設定中介服務,行政審批事項不得轉為中介服務,嚴禁將一項中介服務拆分為多個環節,審批部門委託開展的技術性服務不得轉嫁為申請人的義務等。

  ——破除壟斷。針對部分中介服務壟斷性強、市場競爭不充分的問題,提出取消中介機構現有法定許可外的其他資質資格審批,取消部門自行設定的中介機構執業限制條件,嚴禁通過限額管理控制中介機構數量等。

  ——切斷利益關聯。針對一些中介機構特別是“紅頂中介”與審批部門利益輸送問題,提出審批部門所屬事業單位等不得開展與本部門審批事項相關的中介服務,確有必要開展的應當轉企改制,嚴禁指定中介機構,行業協會商會類中介機構一律與審批部門脫鉤,政府工作人員不得在中介機構兼職任職等。

  ——規范收費。針對中介服務價格高、收費亂的問題,提出中介服務原則上通過市場調節價格,壟斷性強、短期內無法充分競爭的納入政府定價管理,最大限度縮小政府定價范圍,行政機關委託開展的技術性服務事項所需費用納入部門預算等。

  ——實行清單管理。為推進中介服務規范化和法制化管理,加強社會監督,杜絕私設濫設行為,提出對清理規范的中介服務事項實行清單管理,凡未納入清單的一律不再作為審批的受理條件;今後新設的必須嚴格論證並履行法定程式。各部門向社會公開中介服務資訊等。

  ——加強監管。針對中介服務市場監管不力問題,明確行業主管部門的責任,提出各行業主管部門要建立健全中介服務規范和標準,指導監督中介機構完善服務制度,嚴查違法違規行為,建立信用體係和考核評價機制等。

  專家表示,這六項措施中,前四項針對的是不規范問題,後兩項則是要加強管理和監督,六條舉措體現著放管結合的思路,直指“要害”,若能完全落實到位,“紅頂中介”亂象將有望根治。

  改革成效公眾評説

  實際上,在此次國務院出臺文件之前,一些部門機構和地方已經開始了對行政審批中介服務的清理和規范工作。

  3月25日,環境保護部公布《全國環保係統環評機構脫鉤工作方案》。全國環保係統環評機構將分三批,在2016年年底前全部脫鉤或退出建設項目環評技術服務市場,環保部直屬單位的8家機構今年率先完成。

  3月18日,國務院減輕企業負擔聯席會議辦公室還發布《關于做好2015年減輕企業負擔工作的通知》,稱在2015年底前,各地區要將行政審批前置中介服務收費清單對外公開。

  此外,王峰介紹,清理行政審批相關的中介服務這項工作一些地方已經開展。“此次國務院出臺的文件,主要針對國務院各部門的審批事項,地方可以結合本地區實際,參照這些要求,在過去工作基礎上進一步推進。”他説。

  王峰還表示,此次清理規范針對的是與政府行政審批相關的中介服務,至于企業為提升産品品質等自主決定委託中介服務機構開展的服務活動,與政府審批無關,不在這次清理范圍之內。

  “我們這次清理規范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並不是要限制開展中介服務。恰恰相反,是想規范中介服務運作,使中介組織回歸市場定位和服務本位,改善中介服務水準,引導中介服務市場健康發展。”王峰説。

  至于清理規范的成效如何評價,王峰表示,要看審批環節是不是減少了,效率是不是提高了,企業負擔是不是減輕了,壟斷是不是打破了,利益鏈是不是割斷了。

  “這不是我們自己説説就行,要讓企業和社會評價。”王峰説,“我們搞改革不是關著門搞,改革的效果必須要經受實踐的檢驗,讓群眾去評價,讓企業得實惠。”

國務院減負辦稱將重點治理“紅頂中介”收費

決不容“紅頂中介”肆意倚權食利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5085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