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張德江主持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講專題講座

    2015年04月24日 22:46:4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4月24日電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24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十六講專題講座,題目是《信息技術與信息安全》。

      張德江委員長主持講座。

      主講人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懷進鵬介紹了信息技術及其演進趨勢、互聯網對經濟社會的影響,分析了信息安全問題面臨的嚴峻形勢,並就提升信息技術發展與信息安全保障能力談了看法。

      懷進鵬説,信息技術深刻影響人們的生産和生活方式,特別是近年來,以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快速發展,對經濟社會各領域正在産生革命性影響。信息技術既為發展帶來難得的機遇,也對安全帶來嚴峻挑戰,信息技術與信息安全已經成為現代社會發展必須要認真關注的重要課題。黨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設下一代資訊基礎設施,發展現代信息技術産業體係,健全信息安全保障體係,推進資訊網絡技術廣泛應用。這是黨中央準確把握全球新一輪技術和産業變革趨勢提出的重要部署,對新時期提升經濟和社會綜合競爭力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懷進鵬認為,把握信息技術發展趨勢、切實保障信息安全,應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發展為重點,實現軟硬融合、産業與服務融合,加快發展現代信息技術産業體係,全面提升信息技術發展與保障信息安全的全産業鏈整合能力、技術能力、政策法規能力、人才能力、管理能力五大能力。要瞄準經濟社會發展重大需求,推動實施資訊産業行動計劃,推動我國電子資訊産業在全球價值鏈體係中的地位不斷提升,掌控關鍵核心技術,形成一批具有品牌影響力的跨國企業,成為引領全球資訊産業發展的國家。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王勝俊、陳昌智、嚴雋琪、王晨、沈躍躍、吉炳軒、張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張寶文、陳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區、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部分全國人大代表等聽取講座。

    4月24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十六講專題講座,題目是《信息技術與信息安全》。張德江委員長主持講座。 新華社記者饒愛民 攝

     

    [責任編輯:張天宇]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30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