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專訪淩德權:和平發展是中國的戰略抉擇和國策

來源 2015年03月13日 18:07:58 新華網

    新華網訪談之六

    “和平發展是中國的戰略抉擇和國策” ——專訪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淩德權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 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淩德權日前接受新華網專訪,就中國的周邊政策和南海政策,以及處理南海問題的“雙軌思路”等問題回答了讀者關心的問題。

    新華網:我們想請您談談中國的周邊政策和南海政策。

    淩德權:我願意就這個重要主題談談我的看法。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強調周邊是我國對外關係的重中之重。2013年10月的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和2014年底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都有非常明確的闡述。周邊外交政策最簡練的表述是“親誠惠容”四個字。

    東南亞是我國“重中之重”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關于南海問題,李克強總理去年11月13日在第九屆東亞峰會發表講話,鄭重闡明瞭中國政府的南海政策。我想引述如下:

    ——中國和東盟國家都需要和平穩定,任何衝突都不符合本地區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國維護領土主權的意志是明確的,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決心也是堅定的。中國願以商簽此條約為契機,與更多地區國家探討達成睦鄰友好法律文件,推動實現東亞持久和平。

    ——南海形勢總體是穩定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也是有保障的。今年以來,中國與東盟國家就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推進海上務實合作,進行了密切有效的對話與溝通。我們明確了處理南海問題“雙軌思路”,即有關具體爭議由直接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基礎上,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南海和平穩定由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加以維護。我們同意積極開展磋商,在協商一致基礎上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

    ——我們同意在各國海事部門間建立海上聯合搜救熱線平臺,在外交部門間建立應對海上緊急事態高官熱線。各方還在探討建立南海沿岸國之間的各種交流合作機制。在尋求解決爭議的過程中,中方倡議有關國家積極探討共同開發,這也是管控分歧現實有效的辦法。

    ——鄰國是不能選擇的,彼此長相往來,低頭不見抬頭見,磕磕碰碰在所難免。中國古訓説“裏仁為美”,只要我們始終秉持以誠相待、求同存異之心,就沒有邁不過去的坎,爬不過去的坡。

    中國領導人反覆重申,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這是中國的戰略抉擇和國策。但是,世界上總是有些人一波又一波地生事給中國抹黑,編織“中國威脅”話題,嚇唬中國周邊的一些國家。

    李克強總理在東亞峰會上宣布的南海政策,內涵十分豐富。落實到位,需要時間,需要相互理解,需要相互信任,實現良性互動。

    新華網:請您具體解讀處理南海問題的“雙軌思路”。

    淩德權:所謂“雙軌思路”就是,有關具體爭議由直接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基礎上,通過友好協商談判尋求和平解決,而南海的和平與穩定則由中國與東盟國家共同維護。這是中國和東盟找到的南海問題解決之道。中方讚成並倡導“雙軌思路”。

    中方之所以倡導“雙軌思路”,一方面是因為,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協商談判解決爭議是最為有效和可行的方式,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也是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中最重要的規定之一。另一方面,南海的和平穩定涉及到包括中國和東盟各國在內所有南海沿岸國的切身利益。雙方有責任也有義務共同加以維護。多年來的事實證明,只要堅持“雙軌思路”,兩者相輔相成、相互促進,就完全可以既有效管控和妥善處理具體爭議,又能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與合作的大局。

    南海爭端是世界上最復雜、涉及面最多的國際爭議之一。我想,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島礁主權和海洋權益劃界的辦法並不是輕而易舉的事,可能需要後代人的聰明和智慧,需要時間。在這種情況下,我認為,“雙軌思路”是最切實可行的辦法。

    在第一次訪談中,我詳細引述了小平同志關于南海問題的論述。我要特別指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共同發展”的構想,是小平同志他老人家“思考多年”後提出的,可以與他“一國兩制”的構想相提並論。南海問題是一個國際爭端,其難度和復雜性可能更大,外部插手幹擾的因素更多,所以説它是個“麻煩問題”嘛。

    中國有句古話:“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裏”。解決南海爭端問題,要有智慧,要有耐心。本著“先易後難”和“心平氣和”的原則,求同存異,聚同化異,南海問題就能處理好,解決好,這樣有利于和平、穩定、合作和發展的大局。當然,如果爭端方不是相向而行,或是磨刀霍霍,或是竭力拉攏域外勢力介入,甚至試圖借力域外大國軍事介入,那中國能束手無措嗎?我想,中國政府決不會無所作為,中國民眾也決不會答應。

    新華網:我想提最後一個問題:中國首倡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南海及南海爭端有什麼關係?

    淩德權:這是一個時興的新鮮話題。

    我的回答是:當然有關係,而且關係很大,國內外都很關心。南海是海上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古代的海上絲綢之路就是從中國經過南海、馬六甲海峽,然後通往印度洋,直至非洲,輻射擴散到地中海和歐洲。

    自習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這個構想和倡議以來,“一帶一路”成為中國政府的重大戰略決策。中國領導人就此發表了詳細闡述。這是一項宏大的係統工程,涉及到沿路許多國家。我要説的是,“新海絲”是一條面向未來的和平之路、合作之路、發展之路、共贏之路、共富之路、共同繁榮之路。

    到現在為止,許多國家的政府和輿論都表示了積極支援的態度。但是,也有些國家持懷疑、觀望的心態。至于有些人大唱反調,那是屬于別有用心,居心叵測。

    由于南海存在島礁主權和海洋權益爭議,有些國家對“新海絲”有疑慮,等待中方對“新海絲”的涵義作出進一步的闡述。就我個人來説,這是可以理解的。我所認識的越南朋友就是如此。我對他們説,你們有什麼想法,有什麼疑慮,盡管坦誠地告訴中方。加強溝通,才能增進相互了解,才能加強相互信任,才能真正邁出合作的步伐。而且,“新海絲”是與陸地上的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密切相關的。

    我認為,按照“雙軌思路”處理好南海問題,就能為“新海絲”戰略構想的穩步推進提供增進相互了解和信任的基礎。“新海絲”的一步步進展,就會推動南海問題的處理和解決。因為兩者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共同開發、共同發展”。我相信,現在還有這樣那樣疑慮的國家,會逐步正確理解中國政府這項戰略構想的涵義,從而加入到“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行列中來。

    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為古代沿岸各國之間的交往作出了歷史性的貢獻,這是共同的、寶貴的歷史遺産。我希望通過新華網發起一個倡議,有關各國聯合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為歷史文化遺産;建議有關方面向海上合作基金提出資助申請,在商定的地方共同建設一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古為今用,必能對當代人和後代人有所啟迪,為一步步建成新海上絲綢之路作出貢獻。

    專訪淩德權:“為李光耀、李顯龍父子祝福”

    專訪淩德權:“解鈴還須係鈴人”

    專訪淩德權:“與越南同志交心”

    專訪淩德權:“請美國決策者們好自為之” 

    專訪淩德權:國際社會今年應密切關注日本首相

【關閉】【列印】 編輯: 劉小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7578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