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專訪淩德權:“與越南同志交心”

2015年03月01日 13:30:49 來源: 新華網

“與越南同志交心”——專訪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淩德權

    新華網:我們知道您曾常駐越南多年,一直在研究越南和相關問題,請您談談您所了解的越南好嗎?

    淩德權:好的。我在1964年9月,也就是北部灣事件之後,和我的30多位風華正茂的同學一道,前往河內學習越南語,至今已經50年多了。我在越南學習、戰鬥、工作、生活了18年多。我當面聆聽過胡志明主席的教誨,經受過美國飛機的狂轟濫炸,採訪周總理和葉帥1972年訪越而度過了不眠的3天3夜。我採訪過1975年西貢解放時的戰場和解放後的景象,也見證了中越關係逐步惡化的過程以及1991年實現兩黨兩國關係正常化的“大落大起”的復雜變化。

    我在越南有很多很多真誠的同志和朋友,上至高層領導和高級幹部,下至各行各業的黎民百姓,包括一個名叫阿忠的賣魚小青年。我永遠不會忘記曾經幫助過我的所有越南友人。

    我親身的經歷,使我深諳毛主席和胡主席等老一輩革命家親手締造、精心培育的中越傳統友誼。維護和弘揚這種友誼,是我現在研究越南問題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新華網:記得去年6月14日,新華網刊登了新華社通稿播發的您的署名評論文章《評越南方面關于南海的言論》。 現在您如何看中越關係和南海爭端?

    淩德權:這篇評論是我署名發表的。我感到意外的是,越南官方和媒體對這篇批評性文章沒有作出任何反應。連敵對勢力媒體也沒有橫加誹謗、攻擊。作為中越人民論壇的成員,越方老朋友們對我一如既往,真誠相待,暢所欲言。

    中越關係在去年5月至8月受到很大衝擊,跌落到兩國關係正常化以來的最低點,十分令人憂慮。直到去年8月底,越共總書記特使黎鴻英來訪,中越關係“觸底反彈”。習近平以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的身份會見黎鴻英時發表了重要談話。新華社受權播發了有關這次會見的權威新聞報道

    習近平主席的談話中有三段最重要。原文照錄如下:

    ——中越互為近鄰,又同是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鄰國是搬不走的,友好符合雙方共同利益。近幾年,兩國關係發展總體良好,但近期受到很大衝擊,引起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高度關注。阮富仲總書記派你作為特使專程來華進行兩黨高層會晤,體現了越方希望改善和發展兩國關係的願望。我重視阮富仲總書記和張晉創主席的口信,希望越方同中方一道努力,使中越關係重新回到正確發展軌道。

    ——中越兩黨高層應該把握大局,保持並加強交往,及時就重大問題深入溝通,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引領中越關係,特別是在關鍵時候要做出正確的政治決斷。中方將繼續秉持長期穩定、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針,把中越兩黨兩國關係鞏固好、發展好。

    ——中越傳統友誼是兩黨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造精心培育的,值得倍加珍惜和維護。鄰居之間磕磕碰碰在所難免,關鍵是以什麼樣的態度和方式來對待和處理。中越雙方要堅持從維護中越傳統友誼和中越關係大局出發,排除各種幹擾,妥善處理好有關問題,特別是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培育好、維護好兩國人民友好感情。今天,劉雲山同志在同你的會談中全面闡述了中國黨和政府對中越關係的立場。雙方要把這次兩黨高層會晤達成的共識和成果落到實處,推動中越關係切實得到改善和發展。

    從那次會見之後,中越之間的高層互訪增多了。習近平主席在APEC期間會見了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年底,俞正聲訪問越南,成為2014年中國高層領導的最後一次出訪。中方的立場和政策十分明確。但我很憂慮地注意到,無論在中國還是在越南,媒體上的雜音、噪音仍然不少。

    中國有句成語——“律己正人”。我希望新華網作為網絡媒體中的“國家隊”,帶頭凈化媒體輿論場,切實落實習近平主席的話——“特別是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培育好、維護好兩國人民友好感情”。這樣,中國主流媒體和越南主流媒體、中國人民和越南人民之間形成良性互動,而不是相反,避免被慣于挑撥離間的敵對勢力利用。

    新華網:最近,西方一些有影響力的媒體和智庫將矛頭集中針對中國在南沙群島的工程建設。您對此有何看法?

    淩德權:確實如此。他們又在設置新的惡炒“熱點”。連美國政府官員也公然命令式地要中國停止這些工程建設。他們的調子很一致。他們的目的也很清楚,就是設置議題,發揮“軟實力”,搶奪“話語權”,“妖魔化”中國。這是一個老辦法、新動向。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已經明確表示:中方在南沙島礁上進行的建設是一個主權國家擁有的權利。我們聽到一些雜音,我們在這裏要説,其他國家無權對此説三道四。依我看,中方的表態言簡意賅,鏗鏘有力。

    我注意到,越南黨和軍隊的主流媒體比較理智,沒有參與炒作我國在南沙群島的工程建設。至于其他一些非主流的越南媒體,就另當別論了,因為這些媒體的背景相當復雜。我只能歸之為雜音、噪音。

    我想照錄越南軍方一位領導人去年10月關于這個問題的答記者問主要內容。

    有記者問及中國在南海的工程建設,這位領導人回答説:“ 説真的,現在各方都在海上搞建設。臺灣在搞,菲律賓也在建跑道,馬來西亞也在搞。越南也有建設活動,造島、改善和擴建,為老百姓和島上駐軍創造順利條件,以便保障暴風雨季節的安全,保障島上的生活。 誠然,我們的力量還有限,所以建設規模沒有中國那麼大。”

    有記者問:“許多專家擔心中國搞建設是為了形成一個進攻性的軍事設施。這是否威脅地區的航海安全。這種警報是否值得思考、憂慮?”這位領導人答:“這不過是研究者們的預測而已。當然,任何一方搞建設,搞的都是軍事設施。重要的是,彼此應達成一致,務必保持和平、穩定、合作,避免動武。”

    我個人認為,越南軍方這位領導人的看法是比較客觀、公正的。

    我倒是要問:有關各方都在南海搞工程建設。為什麼美國方面單單拿中國説事、興風作浪?而對其他各方的工程建設,則噤若寒蟬,諱莫如深?大家有沒有看清:大洋彼岸有什麼用心?是不是“司馬昭之心”啊?

    我講這些情況和粗淺的看法,目的是為了使廣大網友知己知彼,避免誤判,切勿上當。需要注意的是,中國有部分媒體和媒體人,卻一味盲目跟著別人的指揮棒,大吹特吹瞎起哄,有意無意地充當“妖魔化”中國的配角,而且是人家求之不得的、無成本的“絕妙配角”!

    新華網:您怎麼看中越關係的前景?

    淩德權:很多人問我這個問題。我的回答是既不悲觀,也不樂觀。根本問題取決于越南和中國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中越是當今世界上兩個最大的共産黨執政的國家。這是中越全面合作戰略夥伴關係的最重要的政治基礎。

    鞏固和增進互信是關鍵。這個互信不僅僅是雙方領導層面,更重要的是廣大民眾層面。我國領導人近期反覆引用一句古話:“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民相親在于心相通。”這是顛簸不破的至理名言。

    今年是越南十分重要的一年,大事很多。最重要的是越南今年要舉行各級黨代表大會,為明年的越共十二大作準備。十二大的結果在相當程度上取決于各級黨代表大會。十二大選舉産生的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和書記處、特別是總書記,將引領今後越南的發展方向。

    越南內部在對內對外大政方針上存在不同政見。這不是秘密,全世界都知道,都在報道和評論。我認為,只要越南高舉馬列主義和胡志明思想,不走“倒旗易幟”的邪路,中越關係就會沿著正確軌道發展,分歧和矛盾可以得到妥善處理和解決。

    我希望,人們期待的中越最高領導人之間的會見會談,將能如同當年胡主席和毛主席、周總理那樣,從戰略高度和根本利益出發,赤誠相待,推心置腹,攜手同行,增進雙方的互信,將兩黨兩國關係提升到更高水準。

    胡志明主席生前曾囑咐越南人民,也是寄語中國人民:“在歷史上,中國和越南兩國人民早就有著悠久而深刻的友好情誼。我們兩國人民的友誼及密切關係是那麼長久、穩固,任何勢力不能動搖,任何人不能分裂、阻礙”。“希望兩個兄弟國家能夠團結,有事就以合法、合理的原則和相互敬重和忍讓的態度解決,不該因為個人的微小爭執導致兩個民族隔離的不幸。以往若有誤解或不和之處,則也希望自今往後,各自均放棄成見而真誠友善進行合作。”

專訪淩德權:“為李光耀、李顯龍父子祝福”

專訪淩德權:“解鈴還須係鈴人”

讓新聞有深度,讓思想有溫度,新華網微信公號(微信號:newsxinhua)帶給你不一樣的閱讀體驗。掃一掃,打開世界新大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530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