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淩德權:“為李光耀、李顯龍父子祝福”
2015-02-26 16:52: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李光耀、李顯龍父子祝福” ——專訪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淩德權

    新華網:春節剛過,感謝您接受新華網的採訪。這次採訪想請您圍繞南海問題和相關方面談談您的看法。

    淩德權:關于南海問題,我研究了四十年。我的心得,願與大家分享、討論。

    除夕之夜,我仔細讀了新加坡《聯合早報》的一篇長文,題目是《史蒂芬·科內柳斯:爭議可以擱置一旁》。我不認識史蒂芬·科內柳斯(Stefan Kornelius),吸引我的是“爭議可以擱置一旁”這八個字。看完全文,才明白,這八個字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説的。李顯龍在訪問德國的時候接受了史蒂芬·科內柳斯的專訪。他的長篇專訪發表在《南德日報》上。《聯合早報》將這篇專訪整理成中文發表。

    這篇專訪的主角是李顯龍總理。説到這裏,我首先要為李顯龍總理祝福。他被查出患有前列腺癌,在醫院做完手術,除夕這一天平安出院回家過新年。而李顯龍的父親、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本月5日因嚴重肺炎住院,目前仍在新加坡中央醫院重症監護病房接受治療。我真誠地祝李顯龍先生和他91歲的老父親李光耀老先生健健康康,平平安安。一位是繼續履行好新加坡政府最高領導人的職責,另一位是繼續老當益壯發揮余熱,充分發揮他的經驗和魅力。

    新華網:您和李顯龍總理和李光耀先生很熟悉?

    淩德權:我沒有見過李顯龍,素昧平生,但我一直關注著他和他領導的國家,以及他的內政外交政策。我長期研究東南亞,工作需要我關注新加坡及其領導人。

    我與李光耀倒是有過一面之交。上個世紀90年代末,李老先生以新加坡內閣資政的身份訪問越南。在新加坡大使的幫助下,我參加了李老先生的一次范圍很小的記者會。李老先生把最後一個提問的機會給了我,而且還説“你可以用中文提問”。他用英語回答,滿足了我的要求。之後,我認真研讀過李光耀的著作,對他的治國理政和外交思想有了更深的了解。可以説,李顯龍總理繼承和發揚了他父親的成功經驗,一脈相承。

    新華網:李顯龍的長篇專訪很長,涉及面很廣,網上的各種評論也很多。對于這篇專訪,您怎麼看?

    淩德權:我很欣賞並讚同李顯龍先生“擱置爭議”的觀點。這篇專訪寫道:“李顯龍並不否認,東南亞國家間的關係變得較緊張了——特別是因為南中國海懸而未決的主權爭議,和海洋主權的問題。對此,他顯示了一貫的務實作風:中國有更多的資源和財富,在維護自身權利和提出應有權利時,姿態可能變得更強硬。民族主義情緒在中國和區域其他國家也扮演一定角色。爭議若再添上民族主義和歷史的包袱,就不可能解決了。但爭議可以擱置一旁。涉及的各方可以同意問題不可以解決,但向前看並嘗試維持平等、實際和建設性關係。”

    我讚同李顯龍先生“擱置爭議”的觀點,因為這使我想起小平同志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有關南沙群島爭議的三次重要論述。

    1984年9月8日上午,小平同志在會見意大利參議院議長弗朗切斯科·科西加時指出:我們正在按照實事求是的原則來解決中國的統一問題。一個臺灣問題,一個香港問題。香港要回歸祖國,中國正在同英國談判,可以達成協議。在談到解決國際爭端問題的途徑時指出:現在世界上有好多潛在的爆發點,還有一些地方存在著兩國之間的主權爭端問題。如果不根據新的問題採取新的方法,就不可能解決這些問題。中國有香港問題、臺灣問題,與日本有釣魚島問題,與東南亞一些國家有南沙群島問題。世界地圖上,南沙群島歷來被劃為中國領土。解決這些問題,一種辦法是中國按照歷史,收回這些領土。是不是還有別的辦法?是否可以避開主權,採取與南沙群島有關的國家搞共同開發的辦法?中國是一個大國,要解決這些問題總要有點新的辦法。世界上還有其他問題,比如英阿馬島問題,現在並沒有解決,聯合國議程上還有這個問題。這樣的事情多得很。這些問題都可能是爆發點,解決的方式,或是戰爭,或是其他辦法。和平談判,就要雙方相互讓步。香港、臺灣問題,從中國內部來講,我們提出了“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辦法。這是個新的問題,也是新的想法,馬克思沒有説過,列寧也沒有説過。這是我們這一代和下一代面臨的必須解決的新問題。從本質上講,就是實事求是,這是合乎馬克思主義原則的。“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和共同開發解決爭端的辦法,都是為了和平而不用戰爭方式,都叫和平共處。

    1986年6月17日上午,小平同志會見菲律賓副總統薩爾瓦多·勞雷爾,他在談到南沙群島問題時説:現在世界上很多地圖都可證明南沙群島屬于中國。我們傾向這個問題先擱置一下,不急于解決。這樣做是為了不使這個問題妨礙我國同有關國家友好關係的發展。過幾年後,我們坐下來,平心靜氣地商討一個可為各方接受的方式。可否考慮對有關爭端採用共同開發的辦法?我們的目標是共同發展,我們有充分的條件成為很好的朋友。在談到臺灣問題時説:我們提出“一國兩制”的辦法。使用同樣的模式,也可解決很多熱點問題。“一國兩制”別人提不出來,由于中國有香港、臺灣的具體問題,為了和平解決這兩個問題,我們才有可能提出“一國兩制”的辦法。不僅一個國家一分為二的問題可以用和平方式解決,還有很多國際爭議問題也可用和平方式解決。勞雷爾對鄧小平提出的解決南沙問題的立場表示完全同意。

    1988年4月16日上午,小平同志在會見菲律賓總統科拉松·阿基諾夫人時指出:對南沙群島問題,中國最有發言權。南沙群島歷史上就是中國領土,國際上很長時間對此並無異議。抗日戰爭結束不久,南京國民黨政府派海軍艦隊去南沙群島海域巡邏,隨即對南沙群島最大的島嶼太平島派了駐軍,並修了一個小飛機場。當時聯合國沒有提出任何異議,世界上其他國家也都沒有提出異議。世界上有權威的地圖標明南沙群島一直為中國所控制,菲律賓輿論界也提到過這一點。我經過多年考慮,認為要真正解決這個問題,可在承認中國主權條件下,各方都不派部隊,共同開發。那些地方島嶼很小,住不了人,不長糧食,無非有一些石油資源。有關近鄰國家可以組成公司,共同勘察、開發。中國有權提出這種建議,只有中國建議才有效。這樣就沒有爭端,用不著使用武力。在南沙群島問題上,並不是找不到一個切實可行的解決辦法,但這個問題畢竟是個麻煩的問題,應通過協商找到對和平有利、對友好合作有利的辦法。

    讓我欣慰的是,在處理和解決南海爭端這個難題上,李顯龍的觀點與小平同志的構想竟如此相似。其現實意義實在太大了。這或許是李光耀與鄧小平之間交情莫淺的緣故吧。

    中國有句古話,叫“綱舉目張”。南海爭議很復雜。舉小平同志首倡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共同發展”這個“綱”,有什麼“目”不能張?“和平之海、友好之海、合作之海”的藍圖就一定能成為現實。

    南海問題涉及面很廣,其中包括直接爭議各方、利益相關各方,還有美國、日本等大國。李顯龍總理在訪談中都有談及。南海問題很復雜,一次採訪不可能説全説透。我願意繼續接受你們的採訪,通過新華網與廣大網友分享、探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7521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