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湯重南:無論怎樣重復,日右翼的謊言依舊是謊言!

2015年03月11日 09:22:34 來源: 新華網

    2014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隆重舉行。當日是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新華社記者李響攝

    謊言就是謊言,無論重復多少遍也不可能成為真理!可悲的是,日本右翼,卻信奉“謊言重復千遍,就會變成真理”的德國法西斯頭目戈培爾的謬論。即使是早已被世人批駁得體無完膚的謊言,也依舊一再、不斷的花樣翻新的進行炒作。

    這,究竟是為什麼?他們要幹什麼?

    日本右翼勢力是要把謊言作為武器,是妄圖歪曲、美化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歷史,為日本對外侵略戰爭“正名” ,為侵略軍的殘暴罪行翻案。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這一公然違反國際法、滅絕人性的法西斯暴行,鐵證如山,不容質疑。然而日本的右翼媒體《産經新聞》卻冒天下之大不韙,矢口否認南京大屠殺的歷史事實,竟然在中國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積極充當日本右翼吹鼓手,還在為安倍晉三預定在8月15日發表的“安倍談話”營造輿論“環境”。“一葉知秋”,日本右翼媒體的這些鼓噪,倒使人們會更加密切關注:安倍談話會不會從“村山談話”大大倒退,並延續安倍自己否認、篡改日本侵略歷史,拒不道歉、謝罪的惡劣態度?這不能不令世人警覺!

    關于南京大屠殺的史實,東京審判早有定論,日本歷屆政府也都承認東京審判,連安倍晉三本人也不敢公開否認東京審判。中外學者、有良知的各國人士用當時的影像、照片和人證、物證、旁證等大量證據,充分證明了日軍在南京實施了這一暴行。戰後,南京審判戰犯軍事法庭對制造南京大屠殺的兇犯谷壽夫、用軍刀殺死300 余名中國軍民的田中軍吉、進行殺人比賽的向井敏明及野田毅判處並執行了死刑。判決書列述了他們的殘暴罪行,這些都是侵華日軍在南京進行大屠殺的鐵證。

    從2006年起,中日兩國歷史學家進行了三年多的中日歷史共同研究,其階段性成果已正式出版,南京大屠殺是兩國歷史學者都再次確認了的歷史事實。

    由南京大學張憲文帶領其團隊耗時10多年編撰完成的72卷本《南京大屠殺史料集》和三卷本《南京大屠殺全史》,以及朱成山主編的31卷本《南京大屠殺史研究與文獻》係列叢書等均已公開出版。大量的證據以及刊載入冊的史實確鑿地證明了南京大屠殺史實。在這些著作中,還有專門集中對日本右翼謬論進行如實刊載的部分,更有加以有力批駁的內容。再看看《産經新聞》的種種謬論,雖然花樣有點不同,但毫無新意,全是日本右翼的陳詞濫調。不過是老調重彈而已。

    最近,有很多新的日本侵略者留下的史料得以正式公布,這對日本右翼勢力否認南京大屠殺的言行也是當頭一棒、迎頭一擊。遼寧省檔案館最近正式對外公開了日本“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南京特務班的3份極密報告書。報告書非常清楚地記載了南京屍體清理的情況:直到1938年3月(在南京大屠殺之後一個多月),在南京的日軍每天還需要5、6輛卡車,兩三百人來清理遺留在南京街頭的屍體,當時的景象慘不忍睹。

    日本右翼在確鑿的鐵證面前能厚顏無恥的百般抵賴,以致使人對右翼的一再“炒冷飯”已不願多費口舌、真覺得不值得再批駁了。

    然而,何以軍國主義思想、右翼言論卻在日本國內泛濫,以至于《産經新聞》這類在日本國內還頗具影響力的右翼媒體,敢悍然否認歷史,拋出“根本沒有發生過南京大屠殺”的謬論?確實發人深思。

    日本有些右翼媒體積極充當鼓吹手,與安倍政權的右翼傾向有著直接聯繫,是安倍政府鼓勵、縱容、放縱的結果。日右翼思潮的泛濫與日本國內外大環境有關,也與當前日本沒有遏制、制約右翼勢力的強大力量不無關係。以致于日本有良知的媒體因為右翼“抓住一點、全盤否定”而被迫為20年前有關慰安婦的調查文章公開道歉,更多的媒體則生怕日本右翼“攻其一點,不及其余”的卑劣手段,愈發沒有勇氣刊載真實的歷史,日本民眾聽到的則盡是諸如《産經新聞》這類不值一駁的醜陋謊言。

    事實不容扭曲,歷史不容遺忘。正值中國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聯合國通過決議將召開特別會議紀念二戰造成的深重苦難,世界都將銘記反法西斯戰爭的歷史教訓。就連二戰戰敗國德國的現任總理默克爾近日訪日,也多次提醒日本應當正視歷史。對此安倍及其政府卻居然裝聾作啞,不予回應,又一次輸掉了良知。

    鑒于此,我們認為,在短期內很難看到日本安倍政府能夠正確對待和認識歷史問題。面對這一復雜化、尖銳化、長期化的歷史認識問題,我們應做好長期工作、長期鬥爭的思想準備。但無論如何,謊言不可能成為真理,正義終將戰勝邪惡!

    (作者 湯重南,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史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中國日本史學會名譽會長。)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5684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