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唐西市:讓絲路文化活起來

2015年02月27日 09:30:50 來源: 光明日報

  回望歷史,是為了更好地放眼未來。

  在古絲綢之路重鎮——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首倡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深情地説:“我的家鄉陜西,就位于古絲綢之路的起點。站在這裏,回首歷史,我倣佛聽到了山間回蕩的聲聲駝鈴,看到了大漠飄飛的嫋嫋孤煙。這一切,讓我感到十分親切。”

  千年以降,絲路沿線各國人民仍對絲路文化的魅力感同身受,對絲路文明的文化身份充滿驕傲與自豪的認同感。

  在唐代絲綢之路的起點——大唐西市,豐富而厚重的盛唐商業文化遺址和絲綢之路文化歷史遺存,閃爍著絲路文化的炫目光芒。

大唐西市:讓絲路文化活起來

觀眾在大唐西市博物館裏。新華社發

  大唐西市博物館裏,玻璃幕罩下深深的古代車轍印,向觀者述説著昔日隋唐西市東北十字街車水馬龍的繁華商貿,也濃縮著隋唐盛世商業文明的靈魂。在這座獲得國家二級博物館評級認證的優質民營博物館裏,振奮起程的駱駝商隊文物陳列,令人遙想千年以前的絲路商旅文明。

  絲路的聲音,帶著歷史的思索,回蕩在沿線國家的民心間;絲路的畫面,載著文化的內涵,閃耀在絲路萬裏的土地上。如何進一步繼承和弘揚珍貴的歷史文化,如何提供豐富多樣、可感、可消費的文化産品?西安大唐西市集團,這家民營文化企業有著自己的思考和探索,在實踐中求新、求變。

  “唱響兩城”——

  秦腔歌劇同臺品味同一絲路

  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日益深入人心,在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民心相通和共同文化身份認同的時代背景下,創新的合作模式是文化交流的新聚焦和新常態。

  古絲綢之路的路線、形態在我們的文化認知裏相對固定,但是絲路上城市文化的排列組合卻有無限可能。

  一邊是代表長安文化的秦腔,一邊是代表羅馬文化的歌劇——2014年5月23日、24日,大唐西市集團策劃的“一條絲路兩城歌”主題文化交流活動,用象徵絲綢之路的帶狀舞臺架起了溝通的橋梁,讓具有悠久歷史的中國秦腔和意大利歌劇同臺唱響。秦腔《三滴血》和歌劇《坦桑露琪亞》扣人心弦,中意兩國藝術家同聲獻唱的《我愛你中國》更令人熱血沸騰。藝術無國界,秦腔與歌劇跨越了時空,將古絲綢之路的起點與終點緊緊相連。

  中國秦腔演員與意大利歌劇演員同臺獻聲,這樣的文化交流得到了意大利駐華大使白達寧、中國音樂家學會主席趙季平等中外文化界著名人士的大力支援和高度評價。相關專家指出,大唐西市這一文化交流品牌的更大價值,在于聚焦新的文化藝術交流與合作模式,打造常新的國際舞臺,讓我們面對歷史和文化遺産形成文化認知和理解的新常態,讓文化釋放活力的舞臺更加動態、更加國際化。

  “彩繪絲路”——

  感悟絲路文化繪出萬種風情

  絲綢之路是一條貿易之路,更是一條文化藝術長廊,沿線國家和地區豐富的文化散發著迷人的魅力,是藝術家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藝術資源寶庫。

  大唐西市組織的“彩繪絲路”活動,邀請中國當代藝術家重走絲綢之路進行採風,通過藝術家的眼光去掃描絲綢之路的一山一水、一人一物。對藝術家們來講,可謂一次觸摸、感悟絲路文化的朝聖之旅。

  自2010年以來,行程萬余裏,畫作200余幅,內外展幾十次,“彩繪絲路”成為中國美術界近年來規模最大、歷時最長、跨境最廣的一次集體藝術創作活動。藝術家對于絲綢之路的關注和熱忱前所未有,以絲綢之路為主題的超大型文化藝術體驗與創作活動不僅拓寬了藝術家的創作視野,而且也使絲綢之路的藝術格局呈現出從未有過的寬廣和深厚。

  在天山廊道的旅途中,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街巷裏,在意大利羅馬的大道邊,在希臘愛琴海的遊船上,劉大為的《絲路駝鈴》、馮遠的《絲綢商貿修坦途,文明傳播結友誼》、劉健的《土耳其大風車》、朱乃正的《落霞》、潘世勳的《鳩摩羅什譯經》、湛北新的《古羅馬遺址·阿爾勒》、哈孜·艾買提的《穆罕默德·喀什噶裏》、王西京的《土耳其之父》、楊曉陽的《酒逢知己》、楊堯的《馬可·波羅》等一批精品或重現絲路歷史輝煌,或定格歷史瞬間,或記憶人物神態,或摹畫歐亞風情,風格或宏達闊遠,或細膩傳神,使絲路文化的歷史足跡得以延續,絲路藝術的精神價值得以弘揚。

  除了藝術上的豐碩成果,“彩繪絲路”更是跨越國界的人文與心靈的溝通。中國的丹青筆墨和西方的礦石顏料一起重溫歷史,也共同領略當代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風土人情。藝術家們“彩繪絲路”的作品引起了當地民眾的驚嘆,得到了我國文化部、外交部的支援以及絲路沿線各國政府的高度評價,成為我國對外文化藝術交流的新品牌。

大唐西市:讓絲路文化活起來

大唐西市博物館“絲綢之路”文物展上的展品。新華社發

  “星耀長安”——

  文學巨匠聚首共話絲路靈魂

  李白《少年行》寫道:“五陵年少金市東,銀鞍白馬度春風,落花踏盡遊何處,笑入胡姬酒肆中。”

  盛唐的西市引得李白等詩人墨客寄旅于此,飲酒賦詩,快意人生,今天的大唐西市也迎來了一位位文學大師。

  中國作家莫言和法國作家勒克萊齊奧,兩位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分別從東西兩端走向大唐西市博物館絲綢之路的坐標原點,參加“長安與絲路的對話——星耀長安”,握手暢談,共話凝結在絲綢之路起點的文化情緣。

  “大唐西市是1000多年前的國際貿易大市場,當年絲綢之路在進行經貿、工商活動的時候,這裏又生發過怎樣的文學故事,或者説,對于文學又意味著什麼呢?”這是兩位文學巨匠初踏隋唐絲路起點——大唐西市的思索。

  “人類從來都沒有純粹的經濟活動,經濟活動也都是文化活動,所有的經濟貿易也都是文化交流。”莫言與勒克萊齊奧兩位文學巨匠頷首同心,“絲綢之路是貿易通途,更是文化交流之路,如果沒有文化的充實,絲綢之路就沒有了靈魂。”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5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