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馬爾地夫前總統被拽入法庭

2015年02月25日 06:51:11 來源: 新華網

    馬爾地夫前總統穆罕默德·納希德因涉嫌違反反恐法被逮捕,23日被警察強行拽入首都馬累一家法庭,出席審前聽證會。

  【強制出庭】

  一家刑事法庭22日批捕納希德,理由是他可能為躲避出席涉及恐怖主義指控的多場聽證會而逃離馬爾地夫。

  23日,納希德試圖與聚集在法庭外的媒體記者交流時遭警察阻攔。他“反抗”未果,最終被警察拽入法庭。

  納希德進入法庭後向法官抱怨自己遭到粗暴對待。“我被推倒在地上,胳膊骨折。帶我去看醫生,然後你再做出裁定,”他對法官説。

  警方則説,之所以出現出庭前的混亂一幕,是因為納希德試圖搞靜坐抗議。

  【不得保釋】

  法官阿卜杜拉·迪迪給納希德留出3天時間指定律師並就涉恐指控展開答辯。庭審程式結束前,納希德將一直被警方羈押,不得保釋。法官允許納希德在當天庭審結束後接受治療。

  就納希德受到的恐怖主義指控,馬爾地夫政府解釋,反恐法內容豐富,不單涉及暴力恐怖主義行為,還包括諸多反國家行為。

  法新社描述,整場聽證會,納希德表情痛苦,幾枚上衣扣子已經不見。聽證結束後,他沒有前往醫院,而是乘船前往馬累附近一座小島上的監獄。

  【曾尋避難】

  納希德2008年至2012年擔任總統。2012年初,馬爾地夫爆發大規模反政府遊行,納希德2月宣布辭職,副總統穆罕默德·瓦希德·哈桑接任。

  同年7月,納希德受到濫用職權和非法下令逮捕法官的指控。納希德隨後指認軍方發動政變,逼他下臺。國家調查委員會8月認定,權力交接合法,不是政變。

  2013年2月,為躲避逮捕,納希德一度躲入印度駐馬爾地夫大使館避難。他辯稱案件含“政治動因”,意在讓他無法參加定于當年9月舉行的選舉。

  馬爾地夫政府否認納希德的説法,強調不會介入司法程式。

  2013年11月,進步黨候選人阿卜杜拉·亞明在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擊敗身為民主黨候選人的納希德,當選馬爾地夫總統。(韓梁)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513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