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過節得瘋狂!那些讓人“節操盡碎”的古怪節日

2015年02月24日 07:26:18 來源: 新華國際綜合

    灑紅節,也叫“胡裏節”、“色彩節”,是印度傳統節日,也是印度傳統新年。在印度,尼泊爾,蘇利南,蓋亞那,特立尼達,英國,模里西斯和斐濟等地都是重要節日。最權威的説法是,灑紅節源于印度的著名史詩《摩訶婆羅多》。慶祝時間的長短不一,在節日期間,人們互相用拋灑花朵制成的紅粉,投擲水球。

    捉弄人和盡情歡樂是灑紅節的精神所在,通常較低種姓的人將粉和顏料灑向高種姓的人,暫時忘記階級的差異。夜晚,人們把用草和紙扎的霍利卡像拋入火堆中燒毀。印度人在灑紅節期間還要喝一種乳白色飲料,據説可保來年平安健康。在尼泊爾,慶典的開始是豎竹竿儀式。節日為期一周,人們互相拋灑紅粉,投擲水球。第八天時,人們將竹竿燒掉,節日結束。

    灑紅節象徵著冬天結束,萬物復蘇的春天已經到來,同時也象徵著正義對邪惡的勝利。參加慶典活動的人們追逐打鬧,開玩笑的向彼此身上潑灑五顏六色的顏料和粉末。同時,灑紅節的活動還包括點篝火“焚燒胡裏”等等。

    印度地域廣闊,各地慶祝胡裏節的做法也不盡相同。在北方邦馬圖拉,除灑彩粉之外,婦女還要手持木棒追打男子,男子不能還手;在拉賈斯坦邦,人們則將浸水的衣服擰成一股繩,用來打人。在印度教聖地瓦臘納西,人們互相灑水,然後成群結隊上街遊行,放肆的大聲罵人;在廣大農村地區,胡裏節則更為熱鬧,有時慶祝時間長達一個多月之久;在比哈爾邦等地,民眾還會唱歌頌春天、彼此甩泥巴、投牛糞。

    現在,灑紅節節已演變成人們消除誤解和怨恨,捐棄前嫌,重歸于好的節日。

   1 2 3 4 5 6 下一頁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501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