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取代美國?中國沒工夫想這事

2015年02月05日 07:57:5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美國資深中國問題專家邁克爾·皮爾斯伯裏出版了他的新著《百年馬拉松》。在這本著作中,他公布了被他“察覺”的中國長遠戰略:首先取得西方技術,接著發展強大經濟,最後取代美國成為世界超級大國。

    讓我們來看看中國是否有這樣一個長遠戰略。應該説,中國確實是在從事一場百年馬拉松,那是從上個世紀推翻封建帝制以來的民主建設和民族復興的世紀征程。在經歷了無數艱難曲折之後,中國成功地驅逐了入侵的列強,實現了國家獨立,並邁上了改革開放和國際合作的陽光大道。今天的中國,已經成功地實現了初步小康,正崛起為世界矚目的新興大國。

    進入新世紀後,中國又邁入了實現全面現代化的超級馬拉松。對于這場新的馬拉松,中國對自己提出了更高的目標,要求實現政治、經濟、社會、生態、科教文化以及國防建設的全面均衡發展。如果跑贏了這場馬拉松,我國確實有望全面進入世界先進行列,真正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這是一場艱巨的超長徵途,需要宏大視野、堅韌耐心以及持久努力。為此,中國開啟了改革開放,通過除舊布新推動體制進步,經由提高民生以增進人權,通過博採建言來改善民主。中國在這場國際馬拉松中並非孤立,而是與許多國家相伴而行,其中多數國家同中國一樣,都各懷民族發展、世界進步的積極夢想。

    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公開並明確無誤地提出了國際合作主張。在全球化時代將各國生産資料要素予以優化組合,這才有了中國的勞動力資源與西方資本和技術的有效合作。中國的發展戰略,在相當程度上已為其他亞太國家與地區做出成功榜樣。中國走出具有自己特色的新道路,目標和途徑都堂堂正正。正是如此坦蕩合作形成共贏,才吸引大量外資和技術自願進入中國,這又絕非堅船利炮所能驅動。

    馬拉松跑了很久,勤勞勇敢的中華健兒逐步擺脫了落後。通過學習他國先進技術,我國在高鐵、宇航和通信等一些領域已開始貢獻中國創新,並通過省吃儉用、積少成多,開始向海外輸出資本,尋求中資和技術與世界的合作共贏。我們從感謝他國讓中國搭便車,逐步走到了歡迎各國來搭中國快車的新時代。

    學習,進步,再學習,再進步,從來就是中華民族的品格。這是我們的優點,我們無須為此感到不安。我們學習和引進的目的是為了進步,希望發展強大,這個願望沒有任何不當,任何民族都有同樣希望。何況隨著不斷強大,中國正在前所未有地反饋世界,造福人類。認識中國的當代發展,學習中國的先進經驗,已經成為許多國家的共識和行動。

    皮爾斯伯裏新著的核心,是他認定中國計劃“最後取代美國成為世界超級大國”,這可能是他以及持有類似觀念的人士想多了。中國政府從未有過這種戰略與論述。當然,不排除有些中國人出于百年積弱而懷有祖國將來成為超級強國的願景。但我們深信,中國在更為強大之後,它也永遠不會從事那種即使沒有聯合國授權甚至沒有任何正當理由也敢任性侵犯他國的非法行徑。中國願意成為能夠維護世界和平的強者,也願意與美國、與各國長久和平相處,而沒有刻意取代美國的意圖。(作者為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教授沈丁立)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460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