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馬加力: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相關建議

2015年01月12日 14:49:38 來源: 新華國際

    新華網北京1月12日電  新華網第五屆“縱論天下”國際問題研討會8日在京舉行,與會專家就“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實踐與發展創新、國際熱點問題及大國博弈、中國周邊外交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一帶一路”戰略構想及國際秩序重構等議題進行了熱烈深入的探討。會上,中國改革開放論壇戰略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印度問題專家馬加力作了主題發言。以下是他發言的主要內容。

    新華網思客會之縱論天下(第五屆)國際問題研討會8日在京舉行,圖為中國改革開放論壇戰略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印度問題專家馬加力作主題發言。 新華網 郭小天 攝

    “一帶一路”是中國的偉大戰略構想,中國外交的新思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應該積極、扎實、穩健地加以實施。但同時,也必須注意一些挑戰和和壓力。

    建議如下:

    一是藍圖規劃要精細。要把“一帶一路”構想變成一項國家戰略,我國政府應力爭早日拿出一個類似白皮書的東西,把政府的構想、目的、利弊、時間表、路線圖等盡量闡述清楚,這樣才能做到長袖善舞、胸有成竹。

    要注意政治體制、文化文明上的差別,特別是國家安全理念上的差別,努力推動政治互信、安全互信,軍事互信,否則有可能事倍功半,甚至導致心理反感、行動反彈、態度反覆。在內部,要強調決策科學化,落實係統化,推進有序化,使國家的整體戰略與地方的發展戰略一致,使相關各方的努力勁頭與我們預想的實際效果一致。

    二是成本意識要加強。我國推進“一帶一路”的構想,既要有戰略上創造良好外部環境的考慮,也要有經濟上獲得利益的算度。在推進“一帶一路”構想的過程中,如何利用兩種資源,如何開發兩個市場,是我國政府必須同時考慮的問題。

    在初期,我國政府首先可以採取“多予少取、先予後取”的方式,但是總體上必須算度經濟利益。其次,是如何鼓勵和規范民營企業走出去的問題,這不僅關係到中國的形象,而且關係到“一帶一路”建設的最終成敗。同時,現在所説的共用,不僅應該是利益與成果共用,也要做到困難和風險共擔。否則,很可能投入巨大,收效甚微,甚至血本無歸。

    三是重點國家要經營。我國“一帶一路”構想涉及的國家有60多個,現在表態支援的國家已達50多個。從總量來看,支援者佔了絕大多數,但也要看到一些重要國家還未表態。印度就是其中之一。印度是一個擁有12.8億人口大國,也是亞洲發展迅速的新興大國,同時又是“海上絲綢之路”途經的一個重要國家。因此,要逐一摸清具體情況,區別對待。

    四是安全理念要順通。建設“一帶一路”,需要做到經濟上互利互補、文化上互信互鑒、理念上包容認同。需要做到五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中國有句古話,“大廈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闊,非一流之歸也”。我國建設“一帶一路”,需要沿途國家同心同德、同聲相應、同舟共濟。所以,要做好相關國家的工作,取得它們的理解和支援,既要做好“小不點”的工作,也要做好“大塊頭”的工作。我國要把目的和道理講清,把存在的問題和互利的結果講清,力爭將它們納入到“一帶一路”的構想之中。

讓新聞有深度,讓思想有溫度,新華網微信公號(微信號:newsxinhua)帶給你不一樣的閱讀體驗。掃一掃,打開世界新大門!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379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