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世界媒體峰會全球新聞獎獲獎照片背後的故事

2015年01月12日 21:25:5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吉隆坡1月12日電(記者趙博超)年邁的老人,瘦弱的身軀,布滿皺紋的面孔,骯臟的環境,狹小的空間,堆積如山的廢紙……陳奕龍一組名為“姐妹情深”的照片,用攝影的語言將“貧窮”二字觸目驚心地展現在了人們的面前,也為他贏得了首屆世界媒體峰會全球新聞獎的公益類的發展中國家優秀新聞從業人員獎的提名獎。

    作為馬來西亞《南洋商報》的攝影記者,陳奕龍長期關注社會底層人群的生活。他所拍攝的照片後面有著不同的故事,獲獎的兩張照片裏的主人公是兩位相依為命的老姐妹。

    拍攝這組照片時,87歲的姐姐林阿芬與66歲的妹妹林蓮花同住在位于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的增江北區新村。她們居住在簡陋的木屋裏,廚房裏用的炭火爐,日常洗衣服和洗澡都要靠井水。

    當年由于家境不好且父母早逝,身為長女的林阿芬挑起照顧弟弟妹妹的重擔,並聽從母親的勸告不嫁人。當時,林阿芬白天割樹膠,晚上替人洗衣服,每個月靠微薄的收入養活一家四口人,並且一幹就是50多年。後來,由于年事已高,體弱多病的林阿芬無法再撐起家計,轉而是靠妹妹林蓮花每天早上推著三輪車幫小販拾廢紙、下午到食品店幫人倒垃圾來維持。

    兩位老人在貧困的生活中相依為命,每天省吃儉用地過活。她們的遭遇和生活狀態深深地打動了陳奕龍,他用相機記錄了她倆生活中再普通不過的瞬間,卻給觀看照片的人帶來了出乎意料的衝擊感。

    “吉隆坡是馬來西亞的首都,我想把底層民眾的生活反映出來,以便讓社會了解到,不只是在馬來西亞,其實在很多國家,很多貧窮是需要政府、非政府組織或一些團體來幫助改善的,”陳奕龍談到自己拍攝照片的初衷時説。

    “現在的社會很多時候是在生病,每個人都在追求名利、追求物質,卻忽略了中下階層人民的生活和感受,我希望社會能夠給他們多一些愛心和關懷,”他説。

    當兩年後陳奕龍帶著記者想要再次拜訪兩位老人時,車子卻在這片社區裏轉了好幾圈也未找到她們的居所。原來不久前,兩位老人弟弟的兒子出資為她們建起了新房子,她們終于結束了風雨飄搖的生活,搬進了溫暖的新家。

    “今天我來到這兩位姐妹的家感到很驚訝,因為突然間變得很漂亮了,屋子建得很好。兩年前,她們住在一個破屋,靠拾廢紙為生,用水是用井水。兩年後來到這裏,發現侄子為她們在這裏建了一棟房子,我感到很驚訝。她們晚年生活這麼幸福,是很好的事,”陳奕龍説。

    談到自己的獲獎感受,陳奕龍説他感到非常榮幸。“我做攝影已經超過20年,從業14年,這個提名獎給我很大鼓勵,也是一個交代。7年前我開始拍攝下層民眾的生活,如今能夠得到這個獎很有成就感。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96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