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烏克蘭問題明斯克會談無果證明什麼

2014年08月28日 13:00:09 來源: 新華國際
分享到:

    據外電報道,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26日即將召開國際會議前夕,與會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握手致意。

    備受矚目的俄白哈關稅同盟-歐盟-烏克蘭三方會談及俄羅斯與烏克蘭元首雙邊會談26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結束。在烏克蘭國內政治經濟局勢急轉直下,烏東部人道主義危機日益嚴重之際,國際社會之前曾對這兩場會談給予高度期待。然而兩場會談終究沒有取得任何實質性進展或成果。

    其實,明斯克會談未能取得實質成果應在意料之中。它反映出烏克蘭問題的多面性和極其錯綜復雜性,解決這一問題需要相關各方的長期不懈努力和多種智慧,不可能一蹴而就。

    會談沒有達任何成果,排除會談組織倉促,準備時間不充裕外,更重要的是還反映出俄烏雙方分歧巨大。對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來説,他的目的是要維護烏克蘭的領土完整,邊界安全,要求俄羅斯放棄支援東部分裂武裝。而對俄羅斯總統普京來説,他的目的就是要阻止烏克蘭加入歐盟甚至加入北約,保持其在烏克蘭尤其是在烏克蘭東部的影響力,以此遏止北約東進。雙方訴求的巨大反差,是造成具體協議難産的關鍵原因。

    雖然沒有達成具體協議,不過各方都同意保持對話,表明各方對加快解決烏克蘭危機願望迫切,希望早日化解目前的危機。烏克蘭危機從爆發至今,各方早已筋疲力竭。烏克蘭政府最近雖然在軍事上取得一定優勢,壓縮了東部反政府分裂武裝的空間,但是它面對的是經濟癱瘓,國內族群對立,民生凋敝,政權不穩的局面。對烏克蘭政府來説,只有早日結束東部戰事,通過對話協商開啟和平進程,才能使國家走上正途。

    俄羅斯經過西方國家多輪制裁,與西方的對立達到冷戰後最高水準,自身經濟等方面已經受到不小影響,再加上俄道義上支援的烏克蘭東部反政府武裝在軍事上節節敗退,為了改變上述狀況,俄羅斯也有意願早日解決烏克蘭問題。

    對歐盟來説,它制裁俄羅斯算得上是“殺人一萬自損三千”。制裁俄羅斯對歐盟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已經顯現。歐盟境內希望結束制裁的聲音加大。所以,早日解決烏克蘭問題,盡早結束制裁俄羅斯帶來的負面反應是歐盟的迫切希望。

    正如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所説的那樣,四位總統和歐盟高級官員能在明斯克會談,這本身就説明“有關各方在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正確進程中邁出了一步”。有了第一步,就會有第二步;有直接會談,就有希望。

    談判是妥協的藝術。既然大家坐下來談,就要相向而行,在爭取各自的利益的同時,也要對對方的訴求適當地加以考慮,達成妥協。只有這樣,會談才能取得進展,危機才能得到逐步解決。據媒體報道,會談過程中普京措詞強硬,波羅申科態度鮮明,誰也不願釋放出妥協信號。照此看來,雙方在會談前準備還是不足,在如何協調立場時,如何做到既有所堅持,又有所妥協尚待進一步磨合。(文/余申芳)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6928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