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國需適時向世界遞上一張“流行文化名片”

2014年07月26日 07:07:40 來源: 新華國際
分享到:

    一套包括《失戀33天》等當下熱門影視劇的DVD光碟,近日出現在習近平主席出訪拉美國家的“國禮”名單中。筆者頗為欣然,接地氣的中國流行文化,而今也登堂入室,躋身高大上的“國禮”行列,成為國家最高領導人及時展示當下中國新形象的時尚名片。

    事實上,全球早已進入“流行文化外交”時代,在這方面,很多國家不乏成功先例。數十年來,美國通過一部部充滿英雄主義色彩、制作一流的好萊塢影視大片,在完全博得世人眼球的同時,亦赤裸裸地輸出美式價值觀;過去較長一段時間以來,日本曾將文化産業提升到戰略高度,令動漫席卷全球;聰明的韓國人,更是重視傳統文化的包裝升級,時尚、精致、細膩的韓劇火了20年,依然經典。“韓流”到哪裏,韓國商品也自然就在哪裏“發燒”。一部《來自星星的你》,就是韓國宣傳其自身最好的詮釋和代言。

    同樣,輝煌燦爛、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要“走出去”,成為代言中國新形象、接全球地氣的優質名片,流行文化無疑是一把利器。流行文化門檻不高,其娛樂性、通俗性決定了擁有廣泛受眾是必然的;流行文化與社會生活緊密聯繫,與百姓當下生活貼近,最能引起他國民眾情感上的共振。與文學名著、戲曲、民族樂器、書法、瓷器等門檻高的文化形式相比,流行文化是了解一國最便捷、最生動、最有效的窗口。

    盡管,人們常説“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但時下的現實是,沒有一定的文化素養和專業知識,外國民眾很難感受到中國高端傳統文化的魅力。陽春白雪的東西,終歸只能是小眾的。中國文化軟實力要打入西方主流社會,為全球普羅大眾所接受,還得從為普通人津津樂道的流行文化方面尋找突破口。

    而眾多流行文化中,最鮮活生動、最易于廣大市井民眾接受的,無疑是畫面感強、便于理解的影視作品。從這個角度講,習近平主席以“國禮”形式,親自推薦中國影視作品給拉美人民,雖罕有先例,卻匠心獨具,符合傳播規律,注重大眾感受,順應時代潮流。

《失戀33天》劇照

    這次,作為“國禮”饋贈的中國熱門影視劇,包括趙寶剛執導的兩部作品《北京青年》、《老有所依》和滕華濤執導的《失戀33天》等。《北京青年》講述一群北京青年人為理想努力,經受愛情考驗和生活洗禮的勵志故事;《老有所依》則直面了中國的養老困局和年輕一代經歷的轉型之痛;《失戀33天》通過一個中國女孩充滿喜劇色彩的失戀療傷之旅,反映中國年輕一代的愛情觀。

    誠然,這些作品不一定完全代表中國影視劇制作最高水準,但卻共同反映了中國普通城市百姓的酸甜苦辣,為理想和愛情的奮鬥不息。人類在情感上的共振,是可以跨越種族、膚色和語言的;對夢想、家庭、愛情的追求,是可以心意相通的。通過中國影視劇這道“家常菜”,外國民眾能體味到一個真實、感性和豐富的中國--既是文化底蘊豐厚的,也是五味雜陳的。去年,《媳婦的美好時代》等中國優秀影視劇在坦桑尼亞等非洲國家熱播,吸引了東非1億多的當地觀眾,眾多的非洲婦女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部電視劇“拍得太好了,感同身受”,無疑證明了這一點。

    昨天,中國優秀影視作品在非洲熱播;今天,中國優秀影視作品成為“國禮”;明天,希望中國有更多的熱播影視作品,更多的優秀流行文化走出國門,成為與他國百姓溝通的最佳語言和橋梁,尋找到心靈上的相通、慰藉與最佳共振。 (文/ 徐倩)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67985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