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韓媒借沉船挑撥中韓關係 莫須有罪名懷疑中方漁船

2014年05月10日 07:41:04 來源: 環球時報
分享到:

    震驚世界的“歲月”號慘劇在韓國持續發酵,因為韓國國營電視臺KBS高層在內部聚會時大嘴稱“歲月號慘劇死的人不算多”引發各界強烈質疑,並引發遺屬到青瓦臺哭訴跪拜求見總統申訴。與此同時韓國海警的各種不法和應對不力的消息也成為各界批判的重要對象。韓國媒體9日還借機渲染中國漁民在“歲月”號事件期間越界捕魚,挑撥中韓關係。

    “歲月”號遇難人數9日上升到274人。據韓國YTN電視臺9日報道,針對節目主持人在廣播中聲稱“歲月號死亡人數相對于交通事故不算多”引發的強烈爭議,KBS電視臺社長吉煥英當天來到持續在青瓦臺前示威的“歲月”號事故遺屬前,向他們道歉,並稱自己已受理報道局長金時坤的請辭。與此同時,韓國海警也成為各界集中批判的對象。在被媒體指責事故發生初期應對不力後,釜山地方監察廳9日對釜山海洋警察署的情報官李某發布逮捕令,罪名是向“歲月”號事故被調查方“通風報信”,李某涉嫌在檢方即將對韓國船級社搜查的情報提前1天通過短信文字通報給對方。

    韓國海警在處理“歲月”號事件期間“未能有效應對中國漁船越界捕魚”,則成為韓媒炒作的噱頭。韓國《朝鮮日報》9日刊登大幅報道,稱8日上午10時在黑山島西北方65公里處出現中國漁船,雖然船上挂著捕魚許可證,但“很有可能是假的”。但管轄這片海域的木浦海警20余艘海警船全部投入“歲月”號搜救工作,因而“有心無力”。《朝鮮日報》還猜測稱,今年4月16日至5月8日,韓海警未抓到一艘中國越界漁船,這與以往同期相比很不正常。

    遼寧社科院朝韓研究中心主任呂超9日告訴《環球時報》,中國漁政、邊防、海監等相關部門對于中國漁民越界進行捕撈作業一直管理嚴格,中國政府不會護短,對越界打撈從來都是嚴懲不貸,因此越界現象逐年減少,這並不令人意外。況且近年來,中國遠洋漁業協會與朝鮮已經達成合作捕撈的協議,一直情況良好,這也是韓國方面發現中國漁船越界捕魚案例逐年下降的另一個主要原因。

    呂超表示,捕魚許可證是由韓國當局發放,是真是假只能由相關部門來辨別真偽,而《朝鮮日報》未經官方確認就稱“很有可能是假的”,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對中韓民間關係影響極為負面。

    在青瓦臺9日舉行的緊急民生對策會議上,韓國企劃財政部等機構分析指出,沉船事故導致消費萎縮,給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尤其是韓沉船事故相關地因哀傷情緒使經濟受到重創。駐韓國特約記者 張濤 王珠珊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7126483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