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奇瑞扎根巴西打造“汽車城”

2014年05月10日 12:45:28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裏約熱內盧5月9日電(記者陳威華 王正潤)距離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80公里處,有一個20萬人口的小城,叫做雅卡雷伊,是一個遠近聞名的啤酒城。這裏出産的德國口味黑啤酒讓許多人趨之若鶩。不過,今年7月份,奇瑞巴西的汽車下線之後,這城市的雅號也許會變成“汽車城”。

  雅卡雷伊與中國汽車的緣分要追溯到3年前。2011年7月19日在雅卡雷伊城郊的一個工業園區內舉行了一場隆重慶典,中國奇瑞正式在巴西落戶建廠。這片工業用地佔地達100萬平方米,從杜特拉高速公路北側一直延伸到遠處山腳下。

  早在2006年,確立“走出去”戰略的奇瑞汽車就將目光瞄向了萬裏之遙的巴西,集合各路精英對巴西市場進行了全方位調研。2009年7月,瑞虎(TIGGO)成為奇瑞汽車出口巴西市場的第一款産品。“瑞虎的運動氣質和出色的性能正好符合巴西人與生俱來的運動基因。而大空間與優秀的越野性能更是符合巴西人全家郊外遠遊的傳統生活度假方式。”奇瑞經銷商如此評價這款SUV。

  這一年,瑞虎榮獲“2009年巴西年度SUV車型”等係列獎項,市場佔有率一路提升。當年12月,瑞虎殺入巴西SUV銷量排行榜前十位。隨後,奇瑞其他車型也陸續進入巴西。奇瑞車在巴西的銷量從2009年的幾百臺穩步上升到2011年的2.1萬臺,在眾多品牌中躍入前二十名。奇瑞巴西總經理彭健告訴記者,奇瑞在巴西的發展前景一片大好。

  正當奇瑞人開始醞釀進一步擴張計劃時,2011年10月,巴西政府將進口汽車的工業産品稅徵稅標準提高30個百分點,只有在當地設廠的車企才能夠享受稅收減免。

  政策變化後,奇瑞汽車銷量從每個月數千臺又跌回到數百臺。形勢緊迫,奇瑞及時調整戰略,首先以成本價從巴西總代理手中收回代理權,開始打造自己的銷售網絡。然後就是順應時勢,盡快實現本土化發展。“我們當時計劃用三到四年時間實現本地化生産,使奇瑞巴西成為真正的全球化企業和本地化企業”,彭健深有感觸地回憶道。

  2012年3月,奇瑞巴西在雅卡雷伊的工業園區項目通過環保部門的評測,實質性工程正式啟動。彭健説,項目分兩期進行,首期將建成年産5萬輛車的工廠;二期將建成包含研發中心、部分供應商在內的奇瑞産業園,年産15萬輛整車。預計給當地帶來3000多個直接就業崗位。雅卡雷伊工廠將成為奇瑞在海外獨資興建的最大工廠,也是中國汽車品牌在海外獨資建廠的大手筆。

  記者日前在工業園看到,工廠已經進入了生産線安裝調試階段,廠房設計借鑒知名外國車企經驗,面積和産能都在巴西車企中居于前列。負責基建的經理張雄介紹説,預計2014年下半年工廠就能順利投産,第一輛車最快將于7月下線,制造當地化、零部件當地化和研發當地化也在有序開展。屆時,奇瑞將成為在巴西投産的首家中國乘用車企業。

  同時,奇瑞對出口巴西的産品進行了細節調整,針對巴西人的習慣,對汽車底盤、發動機和內飾等都進行了改造。今年3月,調整策略後的奇瑞汽車逆市而上,在巴西售出1480輛,同比增長158%。這也是中國車企在巴西關稅政策調整以來,月銷量創下的新高。

  彭健説:“我們在巴西打造的不是中國奇瑞,而是奇瑞巴西。我們的目標是塑造與巴西本地交融的文化,打造新産品,開拓新市場,塑造奇瑞在巴西新的品牌。雅卡雷伊現在被稱作‘啤酒城’,我們希望未來它會被叫做‘汽車城’!”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0627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