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一橋飛架中歐——記習近平主席歐洲之行

2014年04月03日 04:19:07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北京4月2日電  亞歐大陸橋,一頭連著中國,一頭牽著歐洲。

  中國,歐洲,兩者加起來,佔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經濟總量的三分之一。經濟全球化之力,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之勢,把雙方緊緊相連。其關係走向,牽動世界格局。

  2014年中國外交,從索契冬奧會拉開序幕,又從歐洲開始演出第一幕。

    3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阿姆斯特丹,應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邀請,對荷蘭進行國事訪問,開啟歐洲之旅。威廉-亞歷山大在機場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這是習近平在威廉-亞歷山大陪同下檢閱儀仗隊。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3月22日至4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飛往亞歐大陸橋的那一端。對荷蘭、法國、德國、比利時進行國事訪問,出席在荷蘭召開的核安全峰會,訪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歐盟總部。

  11天,84場活動。新形勢下的中歐關係發展,就在如詩如畫的阿姆斯特丹拉開帷幕——

  這一高密度、快節奏的訪問,開創了中國外交史的諸多第一:中國國家元首首次到訪荷蘭,首次到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首次到訪歐盟總部。

  這一高規格、全方位的訪問,深化了中歐關係史的諸多領域:中法之間,傳承半個世紀前破冰建交的勇氣,在“知天命”之年謀劃兩國關係“向哪走、怎麼走”;中德兩國,不再局限于經濟夥伴,更是政治和戰略合作夥伴;中比關係取得突破性進展。

  中國醞釀已久,歐洲期盼多時。習主席上任以來,歐洲密切關注他在國際舞臺上的一係列精彩亮相,發出熱情邀請。

  中歐從未相互走遠。歷史深處,絲綢之路,帆影幢幢,駝鈴聲聲。近現代,政治、經濟、人文,千絲萬縷,水乳交融。

  中歐從未如此相近。元首外交,提升戰略定位,拓展合作空間,對接利益契合點。中國同四國關係有了新的定位:中荷建立開放務實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中法開創緊密持久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時代,中德關係提升為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中比建立全方位友好合作夥伴關係。

  走近彼此,歐洲更加認同中國發展道路,理解中國執政理念,合作意願更為強烈。這意味著歐洲看待中國的視角正在發生歷史性轉折。

4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利時布魯日歐洲學院發表重要演講。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最後一站,比利時的布魯日。布魯日在弗拉芒語中的意思是“橋”。地點,“歐洲政治精英的搖籃”歐洲學院。習主席發表重要演講,全面闡述中國對歐政策,主題詞也是“橋”:

  “我這次歐洲之行,就是希望同歐洲朋友一道,在亞歐大陸架起一座友誼和合作之橋。”

  “我們要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座橋梁,建設更具全球影響力的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中歐史新一頁,中歐夢大篇章,正在徐徐展開。

   1 2 3 4 5 下一頁  

領導人活動報道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007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