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習近平同德國漢學家、孔子學院師生代表座談

2014年03月29日 22:51:18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習近平同德國漢學家、孔子學院教師代表和學習漢語的學生代表座談
強調掌握一種語言就是掌握了通往一國文化的鑰匙

    新華網柏林3月29日電(記者 徐劍梅 唐志強)國家主席習近平29日在柏林會見德國漢學家、孔子學院教師代表和學習漢語的學生代表,同他們就加強中德語言文化交流進行座談。

    參加座談的德方與會人員有的是研究中國歷史文化的學者,有的是從事漢語教學的專家,還有的是對中國語言文化感興趣的年輕人。座談開始前,習近平同他們一一握手,親切交談。

    習近平表示,在座的大多是漢學家、中國通,為促進中德文化交流作出了不懈努力和貢獻,我向你們表示敬意。我想先聽聽大家的想法和意見。

    3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柏林會見德國漢學家、孔子學院教師代表和學習漢語的學生代表,同他們就加強中德語言文化交流進行座談。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歌德學院北京分院首任院長阿克曼、德國埃朗根-紐倫堡大學國際人文研究院院長朗宓榭、杜塞爾多夫孔子學院德方院長培高德等先後發言。他們用流利的漢語介紹同中方交往合作成果,暢談對中國文化的理解、對中國形象的良諫和對孔子學院的期許。他們建議將中國傳統文化和當代文化更好結合,並以外國人容易接受的方式對外傳播,提升中國的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他們表示,現在越來越多的德國人願意學習中文,希望了解中國文化,建議中國加強對外文化交流。

    習近平邊聽邊做筆記。大家發言後,習近平表示,你們中文講得這麼好,令我讚嘆。你們的看法和建議有深度、有見地、很中肯,我聽了很受啟發,感受到你們對中國的友好感情和文化認同,看到了中德文化交流的價值所在。我會認真研究你們的建議。

    習近平指出,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國際關係民主化的時代背景下,人與人溝通很重要,國與國合作很必要。溝通交流的重要工具就是語言。一個國家文化的魅力、一個民族的凝聚力主要通過語言表達和傳遞。掌握一種語言就是掌握了通往一國文化的鑰匙。學會不同語言,才能了解不同文化的差異性,進而客觀理性看待世界,包容友善相處。

    習近平強調,一些人對中國有偏見,主要是源于陌生、隔閡和不了解。了解中國,不能只看一個點、一個面,切忌盲人摸象。介紹中國,既要介紹特色的中國,也要介紹全面的中國;既要介紹古老的中國,也要介紹當代的中國;既要介紹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也要介紹中國的人和文化。中華優秀文化傳統已經成為中國文化的基因,根植在中國人內心,潛移默化影響著中國人的行為方式。我們正在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其中一些重要內容就是源于中華文化。

    習近平指出,在中外文化溝通交流中,我們要保持對自身文化的自信、耐力、定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大音希聲,大象無形。潛移默化,滴水穿石。只要我們加強交流,持之以恒,偏見和誤解就會消于無形。

    習近平表示,德國出了許多文學家、哲學家、科學家和藝術大師。我們很尊重德國文化。現在,在德國學習漢語的人越來越多,中國一些院校也開設了德語課。我們鼓勵進一步發揮孔子學院作用,加大語言交流合作和中西方比較研究。希望兩國年輕人加強交往,傳承友誼。對包括諸位在內的外國中國問題專家,我們願意抱著謙虛、尊重的態度同你們交流,聽取你們的意見。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

領導人活動報道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331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