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外國國家安全機制的借鑒與參考

2014年03月03日 09:36:22 來源: 新華網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這是中國一項創新社會治理體制、與時俱進的重大戰略舉措。

    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迅速組織研究員,對世界一些主要國家的國家安全機制進行調查研究,撰寫出一組係列稿件。從這些稿件中,我們可以了解到世界上一些國家國家安全機制成立的原因和背景,運作的內容,演變之過程,結構和規模,操作的方式以及經驗教訓。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過了解國外一些國家國家安全機制的基本情況,從中汲取可資借鑒的經驗,避免其失敗的教訓,這對加深了解我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成因以及將要發揮的作用,將是十分有益的。一些國家成立國家安全機制的原因和背景

    各國建立國家安全機制的時代、背景、原因和目的大不相同,但是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根據國內和國外安全形勢的變化和需要形成的。

    美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成立于1947年,是較早成立國安會的國家之一。當時的形勢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不久,世界格局發生了巨大變化。戰前的主要資本主義國家實力受到重創。唯有美國在二戰後經濟實力和軍事力量反而得到了增強。美國稱霸世界的野心迅速膨脹,而美國面臨的最大障礙是意識形態完全不同的蘇聯及其社會主義陣營。

    根據新的形勢,美國頒布了《國家安全法》,成立了國家安全委員會,對二戰期間的美國軍事力量進行了整合,成立了國防部,同時對二戰期間的美國情報係統進行整頓,成立了美國中央情報局。在國家安全委員會召開的第一次會議上,時任總統杜魯門批準了國安會提出的“全球遏制蘇聯共産主義”的政策文件,從而拉開了美蘇冷戰的序幕。這份文件主導了整個冷戰時期的美國對蘇戰略。因此在某種程度上來説,美國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冷戰的産物。

    而法國成立國家安全機構是基于反恐的需要。起因是在1985年和1986年期間,法國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係列恐怖襲擊和爆炸事件。這些由國際恐怖主義組織直接策劃和實施的爆炸案,在法國民眾中引起了極大恐慌和憤怒,也危及了法國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處理這些案件涉及到警察、司法、情報、外交等眾多領域,而當時法國並沒有一個協調這些部門職能的統一機制。正是在這種情況下,法國政府緊急決定,組建了 “國內安全委員會”。在這個委員會的決策和指揮下,法國政府調動了一切可利用資源,使這場發生在巴黎的恐怖活動最終得以平息。

    法國的國家安全機制自20世紀80年代中期成立以來,經歷了長時間的演變過程,直到2008年10月薩科齊總統決定成立“國防與國家安全委員會”,法國最高國家安全機構的模式才最終確定下來。法國的國安會沒有照搬美國模式,而是針對法國面臨的國內外安全形勢的需求,同時根據法國現行的政治體制以及政府有關機構的運作現狀而設計成立的。因此,法國國安會具有明顯的自身特點。

    日本是在2013年11月27日成立日本版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保障會議”。這個機構一成立,立即通過了《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防衛計劃大綱》、《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三個文件。2014年1月7日,日本政府宣布成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的執行機構——國家安全保障局,以加快落實《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加強自衛隊“機動防衛力量建設”,充實、擴展《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加強日美在空海一體戰、兵力部署、武器研制和作戰等方面的合作,推動修改憲法,賦予日本“集體自衛權”。其目的是要擺脫二戰後的和平條約對它的約束,恢復它軍事大國的地位,為它實現新的軍國主義鋪平道路。

    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的成立,大大加強了日本首相安倍推行右傾化的權力和地位,值得人們高度警惕。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212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