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讓森林“走進”城市——北京掀起新一輪植樹造林熱潮

2012年04月22日 16:36:1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4月22日電(記者賴臻)芳草萌新,萬樹爭綠。

    進入4月份,為了配合25萬畝平原地區造林工程,全面提升城市生態環境,首都北京掀起了新一輪全民植樹造林熱潮。

    黨和國家領導人來了,他們揮鍬挖坑、鋪膜培土、澆水夯實……每個環節、每道工序都做得細致認真。

    近千名首都各條戰線上的勞模、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來了,一上午的時間,數千株各種樹木又為北京增添了一抹綠色。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的官兵來了,他們搞好總體籌劃,實施跟進指導,以實際行動奉獻第二故鄉。

    更多的各界群眾也加入進來了,盡一份心、出一份力、種一棵樹、養一片綠,聚木成林。

    根據國際碳匯計量標準,如果栽種高品質的碳匯林,每100萬畝樹木每年可吸收約280萬輛小轎車排放的二氧化碳。如今,為了使這座千年古都更加鬱鬱蔥蔥、更加文明宜居,通過造林綠化實現城市降塵、改善空氣品質,成為2012年及今後一個時期,北京市持續奮鬥的目標。

    按照計劃,北京爭取利用5年左右的時間,實現新增森林面積100萬畝。2012年平原造林綠化20萬畝,是這座城市歷史上規模最大、植樹最多的平原綠化工程,預計總投資約100億元。現在,計劃中的20萬畝已增至25萬畝。

    “這個機遇十分難得。”北京市副市長夏佔義説,北京的生態建設取得一定的成績,但是和世界先進城市相比、和廣大市民的期許相比,還有明顯差距。大規模的平原造林工程,不僅會改善生態環境,還可以推動區域結構調整、轉變增長方式。

    然而根據換算,25萬畝相當于166平方公里,若按照天安門廣場的總面積44萬平方米計算,25萬畝大約相當于370多個天安門廣場!在高樓林立、人員密集的首都,到哪裏去找可用于綠化的土地呢?

    “按照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和綠地係統規劃,城市森林的空間布局最終被確定為‘兩環、三帶、九楔、多廊’。”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局長鄧乃平介紹,根據這一設想,北京將在中心城周邊營造林海綿延、綠道縱橫、公園鑲嵌、林水相依的森林景觀,形成“城市青山環抱、周邊森林環繞”的生態格局。

    據了解,此次北京造林工程基本選擇本地樹種,不僅更適合區域的氣候條件,還普遍具有耐旱節水、抗寒易活、生態功能強、降塵優勢明顯和觀賞價值高的特點。這些植物還可以吸收氯氣、氟化氫等有害氣體和物質,並具有吸收和抵抗光化學煙霧污染物的能力。

    不僅如此,北京市還將大力推行喬灌草結合的“復層種植”,同時貫穿科學栽植,盡可能地做到集中連片、成帶聯網,營造大規模、大尺度、高水準、有特色、多功能的城市森林,既能在降塵、釋氧、保水等方面發揮更大的功效,也能保證整個城市森林生態係統的健康穩定。

    一個缺少森林的城市,無論經濟多麼發達,都有缺陷。“現代城市發展趨勢表明,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不僅有交通、住房等傳統的空間擴展,還應該包括森林和水為主題的生態空間建設。”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王成介紹,讓森林“走進”城市,讓城市坐落在森林中,這次北京市把森林這一有生命的基礎設施,作為城市重要組成部分進行統一規劃和建設的做法,值得稱道,也值得其他城市效倣。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11118228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