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持立德樹人培育工匠精神努力培養新時代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2017-12-18 04:03:16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黃河水利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培育工匠精神為育人導向,創新開展新時代高職院校思想政治工作。

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築牢辦好新時代高職院校的事業根基。制定“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的實施意見”“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等22項制度。在全校開展學習一個專題、研究一個問題、達成一項共識、推動一項工作“四個一”大討論大學習活動。充分利用河南紅色文化教育資源,將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融入師生理想信念教育。在職稱評聘量化考核中把教師思想政治指標權重由5%增加到15%。每年投入思政工作經費130萬元、黨建工作經費300萬元。

突出工匠精神培育,把鮮明的育人導向融入教育教學全過程。聚焦德技兼修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培養,推進思政課教學與專業建設、學生工作、社會實踐、科學研究、網絡教育的有機結合。挖掘拓展專業課程中的思政元素,打造8個特色專業群,建設1個國家級、14個校內專業教學資源庫。實施“知識+技能+態度”課程考核方式,推動課程內容與職業標準、崗位素質、工作規范有效對接。把水利工程“搬進”校園,建設涵蓋27個水工建築物的水電實訓基地。舉辦企業家大講堂,開展職業體驗活動,培養學生精益求精、嚴謹細致、團結協作的精神品質。

聚焦創新人才培養,不斷提升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建設12門創新創業類網絡課程,投入2300萬元支援雙創載體和創新實訓中心建設。與黃河水利委員會簽署水利技術研發戰略合作協議,與地方政府合作建設7大協同創新技術服務平臺。與“一帶一路”沿線8個國家15所院校互派學生遊學,培養復合型國際化專業技能人才。

(作者:中共黃河水利職業技術學院委員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768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