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破“公地悲劇”須明確責任主體
2017-12-17 21:4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 題:破“公地悲劇”須明確責任主體

  新華社記者 王立彬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方案》17日正式公布。此項改革從先行試點進入全國試行的新階段,向著有效破解生態環境“公地悲劇”困局的制度創新,邁出重要的一大步。

  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的核心目標,就是解決長期困擾我們的“企業污染、群眾受害、政府買單”難題,使大氣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擺脫“公地悲劇”。其要害在明晰産權。公共屬性的生態環境與自然資源,很多利益主體都有使用權,但就是沒有明確的所有權利人,這必然導致資源和環境過度使用的“公地悲劇”變成無主債。

  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就是要在明確自然資源生態環境的所有權基礎上破題。我國憲法和物權法等法律規定,國家所有的財産即國有財産,由國務院代表國家行使所有權。但是礦藏、水流、城市土地、國有森林、山地、草原、荒地、灘涂等自然資源受到損害後,現有制度缺乏具體索賠主體的規定。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銜接同時推進的全民所有自然資源統一登記、自然資源有償使用制度試點等重大改革措施,最終做到産權明晰、“公物有主”,值得期待。

  “企業污染、群眾受害、政府買單”,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這三個現象,事實上是環環相扣的。明確了政府代行自然資源生態環境所有權以及損害賠償權利人,而且可量化、可評估、可問責,受損害的群眾也可以通過公益訴訟等渠道捍衛環境權益,就等于在環境污染問責上做到了明確責任主體和索賠主體,這將有效倒逼企業切實做到“誰污染、誰治理”,還可以通過轉移支付來實施專業化的第三方治理。

  通過這項改革以及自然資源生態環境方面的一係列重大改革措施,我國面向水、土、氣的污染治理,面向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的國土修復事業,將在制度、産業、技術、標準等方面蓬勃發展,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生態文明建設之路。

  我國從2018年起試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

  受權發布: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方案》

  改革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 破解“企業污染、政府買單”困局 ——環保部有關負責人解讀《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評論:用好市場之手 破解“公地悲劇”
    環境污染、生態破壞的怪圈是經濟學原理中的“公地悲劇”:當人們把空氣、土地、水等生態資源當做免費公共物品時,多方利益主體會盡最大可能享受生態環境的效用,而不願為環境污染付出代價。
    2015-05-08 11:17: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24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