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到2020年城市生活垃圾將基本實現無害化處理
2017-12-12 19:0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2月12日電(記者 吳慧珺)記者從安徽省住建廳了解到,近日該廳發布《全省住房城鄉建設領域落實環境保護“五個一”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就住建領域的環保問題列出整治時間表,到2020年,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將基本實現無害化處理,列入目標任務的225條黑臭水體將全面完成整治。

  實施方案要求,將係統整治城鄉生活垃圾。到2017年底,設區城市基本建成使用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設施,具備條件的縣(市)要加快生活垃圾焚燒處理廠建設進程。到2020年,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基本實現無害化處理,縣城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95%以上,農村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70%。加強城鎮生活垃圾源頭減量和分類管理。加強餐廚垃圾處理設施建設,促進城鎮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到2020年底,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達到35%以上。

  實施方案提出,將有效整治城市黑臭水體。2017年全省城市列入整治目標任務的225條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達到60%以上,合肥市建成區基本消除黑臭水體;到2020年,列入整治目標任務的225條黑臭水體全面完成,設區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總體得到消除。加強黑臭水體整治效果評估復核和委託第三方開展調查評估,主體工程竣工驗收的當年,水體要達到“初見成效”的標準,次年達到“長制久清”的標準。對已達到“長制久清”標準的水體,方可允許申請銷號。

  實施方案明確,堅守“一條紅線”,科學編制空間利用規劃,合理劃定城市開發邊界、生態保護紅線和基本農田控制線,明確城鎮空間、農業空間、生態空間。樹立紅線意識,增強紅線思維,堅決守住生態保護紅線,加大生態文明示范建設力度,優先保護自然生態空間,築牢生態安全屏障,築牢綠色發展的底線。扎實開展住房城鄉建設領域環境污染專項整治,重點組織實施城市黑臭水體治理、煙塵污染治理、垃圾污染治理。配合省直相關部門協同開展燃煤污染、礦山污染、揮發性有機物污染、面源污染等專項整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 堅決向污染宣戰 北京等9省市已組建環保警察隊伍
    2017年1月至11月,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PM10平均濃度比2013年同期下降20.4%;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PM2.5平均濃度分別下降38.2%、31.7%、25.6%,北京市下降35.6%、接近60微克/立方米。
    2017-12-12 08:20:13
  • 北京將給各區生態環保打分 成績將影響幹部獎懲任免
    垃圾分類覆蓋范圍、清潔空氣行動完成情況、用水總量等39項指標將逐一評價 評價考核將實行黨政同責,各區黨委和政府領導成員生態文明建設一崗雙責。各區老百姓對生態環境總體的滿意度,五年要算總體評分,納入生態文明考核,佔10%的權重。
    2017-12-12 08:02:41
  • 環保部:PM2.5月均濃度同比下降近四成
    環保部今天公布11月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2+26”城市空氣品質狀況:“2+26”城市PM2.5月均濃度范圍為46—9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7.0%。
    2017-12-12 07:38:1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10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