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特朗普政府提重返月球透露出哪些資訊
2017-12-12 18:54: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1日電  新聞分析:特朗普政府提重返月球透露出哪些資訊

  新華社記者 林小春

  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簽署第一份太空政策指令,宣布美國宇航員將重返月球並最終前往火星。這意味著,至少在短期內,特朗普政府的太空政策重點將重新放到月球上,而前任奧巴馬政府提出的以小行星作為踏板前往火星的計劃被正式否決。

  為探索打基礎

  當天在白宮舉行的簽署儀式上,特朗普只是表示要在月球上插上美國國旗、留下腳印,並長期探索利用月球,為未來對火星及太陽係外其他目的地的探索打下基礎,但並未透露更多具體措施。

  有意思的是,在月球上插旗、留腳印以及作為火星探索的基礎……這些字眼與美國副總統彭斯今年10月在美國國家太空委員會首次會議上講話中的表述一模一樣,《華盛頓郵報》在報道中專門指出了這一點。

  出席當天儀式的重要人物包括與阿姆斯特朗一起完成人類首次登月任務的美國宇航員巴茲·奧爾德林,太空停留最長時間紀錄保持者、美國女宇航員佩姬·惠特森以及前美國參議員、曾參與美國第六次登月任務的地質學家哈裏森·施密特。其中,施密特是美國第六次也是最後一次登月任務——阿波羅17號宇航員中唯一在世人員,他在45年前踏足月球。

  欲現昨日輝煌

  按照特朗普政府的説法,重返月球的目的是“要使美國重新成為太空探索的領導者”。當天簽署儀式上,特朗普和彭斯副總統兩人在總共6分鐘的講話中15次提到領導、領導力或領導者。

  特朗普説,重返月球是朝著重現“美國光榮太空歷史”邁出的“重要一步”,而且太空技術有著許多其他應用,包括軍事應用,所以要保證“我們是領導者,並將繼續保持領導者的地位”。

  白宮稍後發表的一份聲明解釋説,美國已不再是“人類太空探索領域無可爭議的領導者”,2011年太空梭退役後,美國不得不以每個座位7000萬美元的價格依靠俄羅斯飛船送人進入太空。

  需要多方合力

  具體怎麼重返月球?要花多少錢?時間表是什麼?這些問題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此前,只有在2005年,美國航太局曾給出一個估計:重返月球可能需要多達1000億美元的資金。

  雖然特朗普此次沒有給出細節,但白宮聲明説:“月球引起了國際夥伴的興趣,也在美國私人太空産業觸手可及的范圍之內。美國將與其他國家和私人企業合作,把宇航員送回月球,並開發載人探索火星及太陽係內其他目標的技術和手段。”

  白宮同時發表的一個總統備忘錄指出,美國將“與商業夥伴和國際夥伴牽頭(制定)一個創新且可持續的探索計劃,讓人類擴張至整個太陽係,並給地球帶回新的知識和機會”。

  從白宮表態可以看出,美國重返月球,可能美國私人航太企業以及國際夥伴也要出力。事實上,美國月球捷運、太空探索技術、藍色起源、比格洛航太和聯合發射聯盟等航太領域私企都公布了各自雄心勃勃的月球探索計劃。從這一點看,特朗普的重返月球計劃與當年的“星座計劃”可利用的資源有很大不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100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