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周大事兒丨押金難退打水漂 中消協就押金問題公開約談7家共用單車企業
2017-12-10 07:4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農民工能確保拿到工資返鄉過年,西成高鐵開通運營,共用單車有望免收押金……“一周大事兒”帶您一起回顧本周跟您有關的那些事兒。

  【全網頭條】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召開

12月3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全體會議在浙江烏鎮舉行。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2月3日至5日舉行,主題為“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用——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來自五大洲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代表、國際組織負責人、互聯網企業領軍人物、互聯網名人、專家學者等共1500多名嘉賓參加大會。>>

  【民生保障】要不回工程款?人社部要求各地政府在2017年底前清償工程款拖欠

  人社部近日會同發改委等12部門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實做好2018年春節前治欠保支工作,地方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存在拖欠工程款導致欠薪的,需在2017年底前限時優先清償。

  各地區要按照人社部等12部門關于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工作的統一部署,清理欠薪,確保農民工拿到工資返鄉過年。>>

  【教育熱點】教育部辟謠:“義務教育升級為十二年”“中考取消”傳聞不屬實

  針對近日網傳“九年義務教育升級為十二年制,中考將取消”的消息,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5日予以否認。

  “當前,還不具備把高中階段教育納入義務教育的條件,高中階段教育的主要任務是加快普及步伐,滿足初中畢業生接受高中教育的需要。”該負責人表示,現階段不可能將九年義務教育升級為十二年制。

  針對“中考將取消”的消息,該負責人明確表示不屬實。他表示,目前教育部正在積極指導各地按照文件要求,結合實際細化制定本地中考改革實施意見。>>

  【舌尖安全】農業部:12種高毒農藥5年內全部禁用 

  我國正在使用的12種高毒農藥,依據風險大小和替代産品生産使用情況,將加快淘汰進程,力爭5年內全部禁用,以降低農産品的品質安全風險。

  今年農業部對硫丹、溴甲烷2種高毒農藥發布了公告,確定將于2019年全面禁用。同時,涕滅威、甲拌磷、水胺硫磷將于2018年退出;滅線磷、氧樂果、甲基異構柳磷、磷化鋁將力爭于2020年前退出;氯化苦、克百威和滅多威將力爭于2022年前退出。>>

  【交通出行】西成高鐵12月6日正式開通運營 西安至成都行程縮至4小時

  2017年11月22日,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圖為55251次動車組試驗車準備從西安北站駛出。新華社發(張博文攝)

  西安至成都高速鐵路西安至江油段于12月6日正式開通運營,至此穿越祖國南北分界線的西成高鐵全線貫通。

  開通初期,成都至西安的最短旅行時間壓縮至4小時7分。年底實施新的列車運作圖後,兩地間最短旅行時間將壓縮至3小時27分,較原來兩地間最短旅行時間壓縮了7小時,“蜀道從此不再難”。>>

  【共用經濟】押金難退打水漂 中消協就押金問題公開約談7家共用單車企業

12月1日,中消協召開共用單車問題座談會,眾多專家、律師建言獻策。中新網種卿 攝

  中國消費者協會5日在京召開共用單車企業公開約談會,就消費者普遍關心的押金和預付金存管、車輛投放與運維等問題約談相關企業。

  中消協有關負責人介紹,近期部分共用單車企業因經營不善陸續停業使得相關問題持續發酵,中消協和部分地方消協組織短期內收到大量消費者投訴和情況反映,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受到損害。

  摩拜、ofo、永安行、優拜、哈羅單車、拜客出行、小藍等7家共用單車企業的代表表示,將積極加強與人民銀行、銀監會等金融部門的聯繫,主動接受窗口指導和監督管理,確保消費者押金和預付金額安全。>>

  【科技強國】中國大洋49航次科考起航 250天執行10項調查任務

  12月6日,“向陽紅10”科學考察船從浙江舟山長峙島科考碼頭起航。新華社發(姚峰 攝)

  “向陽紅10”科學考察船6日載著科考隊員從浙江舟山起航,拉開中國大洋49航次科考序幕。在為期250天、航程超過25000海裏的本次科考中,科考隊員將在印度洋相關海域執行10項調查任務。

  本航次首席科學家陶春輝表示,大洋49航次分5個航段執行,前4個航段主要工作區域為西南印度洋多金屬硫化物合同區,第五航段主要在西北印度洋多金屬硫化物調查區。>> (薛濤 綜編 據新華網、中新網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飛閱西江千戶苗寨
飛閱西江千戶苗寨
採煤坍陷區建起光伏電站
採煤坍陷區建起光伏電站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08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