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紀委“八項規定”表情包刷屏朋友圈 首日點擊數百萬
2017-12-04 07:23:1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中紀委推出16款“八項規定”表情包,表情包一經發布便引發熱議。對于為何選在此時推出這款表情包,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絡中心監督執紀資訊處有關負責人昨晚透露,12月4日正值八項規定實施五周年,所以選在這時推出這款表情包。“表情包的傳播方式現場感與代入感較強,用戶體驗效果也好,符合廣大網友的需求。”

  “八項規定”表情包刷屏朋友圈

  昨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推出一組八項規定表情包,反對四風、反對特權、精簡會議……16款“接地氣”的表情一經推出便迅速刷屏朋友圈。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絡中心監督執紀資訊處有關負責人,昨日晚間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透露,此時推出這組表情包是因為12月4日正值八項規定實施五周年。

  就在不久前的11月30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布了中央八項規定實施五年以來的“成績單”。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0月31日,全國已累計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93168起,處理262594人,給予黨政紀處分145059人。

  從違規類型來看,提供或接受超標準接待、接受或用公款參與高消費娛樂健身活動、違規出入私人會所、領導幹部住房違規等問題共62051起,佔總數的32.1%。除此以外,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違規收送禮品禮金三類問題比較突出。其中,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問題共35597起,佔總數的18.4%。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26741起,佔總數的13.8%。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問題共21313起,佔總數的11%。另外,大辦婚喪喜慶、違規公款吃喝兩類問題也較為突出,總數均超過一萬起。其中大辦婚喪喜慶問題共19469起,違規公款吃喝問題共16615起,分別佔總數的10%、8.6%。

  上述負責人告訴記者,表情包的傳播方式,符合廣大網友的需求,現場感與代入感較強,用戶體驗效果也好。不過,由于是嘗試、探索,在表情包的數量、風格等方面還有提升改進的空間。

  中紀委多次創新嚴肅內容傳播方式

  實際上,這並非中紀委網站首次用頗有趣味的方式傳播嚴肅內容。記者注意到,今年春節期間,中紀委網站推出“‘巧手傳廉情’主題剪紙作品展”“品詩詞、話廉潔,清官廉吏詩詞展”“年味、年歷、年俗”等內容,利用書畫、詩歌等載體弘揚廉政文化。清明節,網站推出《憶父輩話家風》專題,邀請開國少將甘祖昌將軍的女兒甘公榮、雲南省保山原地委書記楊善洲的女兒楊惠蘭,追憶父輩,學習老紅軍老黨員高尚的道德品格,感受良好的家教家風對後代的影響。端午節,網站推出《古詩文中的端午》《屈原和他的作品》等文化報道,傳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 對話

  “制作表情包是創新嚴肅話題表達方式”

  八項規定實施五周年之際推出

  新京報:為什麼在這時推出八項規定表情包?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絡中心監督執紀資訊處負責人:2012年12月4日,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中央政治局關于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全面從嚴治黨由此破題,一場滌蕩黨內痼疾頑癥、大力扭轉作風的戰役就此打響。五年來,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發生了根本性變化,黨的面貌、國家面貌發生了根本性變化。

  八項規定改變中國,作風建設亮麗明片不斷擦亮。在中央八項規定實施五周年之際,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策劃一組選題,立體式、多角度宣傳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表情包是其中一項。這一組16個表情包,既有“鞏固拓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反對特權”等體現黨的十九大報告新部署新要求的,也有“禁止違規用車”“整治公款吃喝”等重申規定的,但由于數量有限,遠沒有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全覆蓋。

  堅持“嚴肅話題百姓視角”

  新京報:為什麼用表情包方式表達八項規定?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絡中心監督執紀資訊處負責人:用表情包的方式,表達八項規定這一主題,也就是用現代傳播手段,通過文字、表情、動作聚合的形式來講述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黨風廉政和反腐敗的故事,凝聚社會共識,構築強大輿論傳播場,這是創新嚴肅話題表達方式的嘗試。為旗幟鮮明突出主題,八項規定表情包主要傳遞出主張什麼、反對什麼的立場,同時也避免過度娛樂化,推動提升官方民間兩個輿論場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上的共識度,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生態。由于是嘗試、探索,在表情包的數量、風格等方面還有提升改進的空間。

  表情包這種傳播方式,符合廣大網友的需求,現場感與代入感較強,用戶體驗效果也好。在中央八項規定實施五周年之際,我們堅持“嚴肅話題百姓視角”,推出一組16個八項規定表情包,供廣大網友收藏、轉發,用網友喜聞樂見的表達方式來宣傳,就是想讓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入網友、深入網絡、深入人心,激發作風建設線上線下全方位正能量。

  中紀委公號發布後短時間突破10萬+

  新京報:目前表情包的傳播效果如何?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絡中心監督執紀資訊處負責人:12月3日上午11點前,中央紀委網站在頭條發布“八項規定表情包來啦!”很快被包括主流新聞網站、重點商業網站在內的數百家媒體轉發,點擊量數百萬,中紀委微信公號發布後,短時間內突破“10萬+”,反映出八項規定表情包備受廣大網友歡迎,更折射出群眾對中央八項規定的讚許、擁護、愛戴之情。中央紀委網站使用表情包的表達方式,對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主題進行宣傳,是對提升宣傳實效的嘗試,也算一次對網站新的增長極的探索。(見習記者許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南國紅楓正迷人
南國紅楓正迷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5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