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殘疾人日:盲人的世界,你懂嗎?
2017-12-03 17:09: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2月3日電(記者 霍瑤)12月3日是第26個“國際殘疾人日”。目前,我國有1700多萬視力殘疾人,這些“黑暗中的行者”內心世界究竟是怎樣的?面對廣大的視障群體,我們是否給了他們足夠的關懷?

  “我曾在盲道上跌倒”

  山西呂梁女孩高苗苗今年剛滿21歲,卻已在黑暗中度過了14個年頭。今年,剛面世的一款“天使眼”盲人眼鏡讓她期待不已,“戴上這款特制的眼鏡,我能感知30米內的路面情況,遇到障礙就有語音提示,再也不怕在盲道上摔跤了。”

  與她一樣,不少受訪的盲人對盲用高科技輔具十分渴求,原因是“經常在盲道上撞到人、雜物和亂放的車。”這些暗藏“雷區”的道路,讓他們害怕單獨出行。

  太原市盲人協會負責人介紹,雖然大部分城市無障礙設施覆蓋率已經較高,但一些人為原因導致盲道、無障礙通道被佔用的情況仍不少見,有些臨街盲道被機動車、共用單車、流動攤位霸佔,有些甚至隔段消失、碎裂,“盲道本是盲人福利,不應該變成他們出行的困擾。”

  “不是不理解,而是不了解。”郭宏計是一名盲人教師,在他看來,正常人在生活中很少見到盲人,無法體會到他們日常經歷的困難和不便,從而無意識地忽略盲人的需求。“盲人在十字路口會很恐懼,看不到紅綠燈的轉換,不知道車流的疏密,如果有會隨著信號燈的變化發出提示音的‘有聲紅綠燈’,或是得到路人的幫助,情況會好很多。”

  安徽大學社會學教授王雲飛表示,科技和社會在進步,針對盲人的無障礙設施會越來越完善,但唯有大眾的責任與愛心,才能讓視障者真正告別“行路難”,走得安心、暖心。

  “有些話我不知該對誰講”

  視力缺陷讓盲人的學習、工作和生活困難重重,更在他們心裏留下“看不見的傷口”。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失明使盲人心理上敏感、悲觀,于是他們容易自卑、迷惘、憤怒,把自己蜷縮在狹小的圈子裏。

  “盲人往往是孤獨的。”張曉棟是一名心理咨詢教師,她告訴記者,許多視障學生不善表達,十分沉默,與他們交流發現,有些人的想法很偏激。“盲人怕給人添麻煩,怕別人看不起自己,想法全憋在心裏,不知道該對誰傾訴,也不知道怎麼跟自己和平相處。”

  對此,郭宏計呼吁,關愛盲人不僅僅是攙扶他們,給他們提供方便,更應該去了解他們內心的感受,真誠給予他們關愛和尊重。

  為了幫助視障的學生,張曉棟嘗試了許多方法。“我在課上給他們讀‘給未來自己的一封信’,讓他們學會尊重自己,明白自己的重要;盡量多跟學生談天,為他們描述世界的美好。”家境貧寒的盲生張建偉畢業時,張曉棟送給他一雙嶄新的運動鞋,靠著健全的手腳、大腦和心靈,一樣能勇敢地走好以後的人生路。

  一些專家表示,心理抽樣調查證明,殘疾人發生輕度及以上的抑鬱症狀比例高于健全人一倍以上,很多人需要得到專業的心理撫慰。而心理咨詢是一面鏡子,可以幫助他們從不同的角度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閃光點,從而擁抱生活,煥發生命別樣的光彩。

  “只好把夢想藏在心裏”

  盲人能從事什麼工作?在舊觀念裏,他們只能去做按摩師、推拿師。記者在走訪中了解到,由于就業有瓶頸,大部分盲校僅開設針灸推拿、中醫康復保健等相關專業,學生畢業後大多去了按摩診所。

  但視障者的未來僅止于此嗎?在山西省特殊教育中等專業學校,當學生們被問到“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時,有回答“想當廣播主持人”的,更有作家、老師、律師等。從河北來求學的趙晨偉酷愛歷史,最想去的是“七大古都”,理想是成為歷史學家。

  “可我們看不見,求學受限制,也缺少信心,只好把夢想藏在心裏。”一名盲生説。

  “許多盲人其實很優秀,除了眼睛睜不開,什麼都好。”郭宏計説,與普通人一樣,盲人心中有著五彩繽紛的夢想,他們最需要的是社會的鼓勵。作為音樂老師,他開設了手風琴、二胡、陶笛等音樂課程,不斷豐富著學生的生活。在藝術教育的感染和熏陶下,孩子們感受到了美,“看”到了另一片光明。

  “只要不是一定要用視力的職業,我們的學生也都可以做。”山西省特殊教育中等專業學校校長張永亮表示,希望社會多一點包容和接納,為盲人提供一個更加廣闊的教育、就業平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南國紅楓正迷人
南國紅楓正迷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050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