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部長江江豚科考隊:南京以上江段江豚數量回升
2017-12-02 17:42: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2月2日電(記者邱冰清、王玨玢)記者2日從2017年長江江豚生態科學考察隊獲悉,11月10日出發的科考隊經21天約2000公里的航行,于11月30日下午抵達江蘇南京漁政碼頭。南京以上江段江豚考察中,共計觀察到江豚138次321頭次,結果高于2012年觀測數量,與2006年觀測結果相當。

  這是農業部時隔5年後再次對長江江豚數量進行普查。科考隊現場指揮、中科院水生所博士郝玉江介紹,在武漢至宜昌江段,江豚分布模式與2006、2012年大致相同,呈分布相對集中、日益斑點化趨勢。其中洪湖保護區江段、監利縣荊江門周邊水域、宜昌城區及葛洲壩下水域江豚分布密度較大。武漢至南京江段,江豚基本圍繞沙洲分布,該水域是歷次長江幹流考察江豚分布密度最高的區域。在團風縣無名沙洲、銅陵成德洲、南京新濟州及潛洲等區域均發現江豚群體。

  南京保護區江段讓科考隊欣喜,11月30日在此發現江豚23頭次。“南京江段有很多沙洲,基本上保持自然狀態,未開發,且幾乎沒有非法漁業,比較容易觀測到江豚。”郝玉江告訴記者,12月2日上午在南京保護區江段航行20公里左右的距離裏觀測到江豚8頭次。

  此外,在沿江各地漁政支援下,科考隊對眾多未通航汊江進行考察。在枝江市關洲汊江水域發現3頭次江豚。團風縣無名沙洲夾江發現17頭次江豚,甚至多于科考隊一天在幹流觀測數量。

  “總的來看江豚分布集中在和江、湖聯通的水域、長江的自然屬性表現突出的區域,人類活動密集、人類對長江改造較多的區域江豚數量明顯少很多。”郝玉江説,考察過程中共統計到航行中貨船3556搜,平均每半小時有約50艘貨船經過,給江豚造成較大生存壓力。

  江豚是除白鰭豚外,長江裏特有的另一種淡水豚類動物,被譽為“水中大熊貓”。 2012年科學考察發現,長江江豚種群數量約1000頭,情況極度瀕危。

  據悉,科考隊將繼續南京至上海江段考察,長江幹流的科考任務將于12月20日前完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中國發現史前翼龍“伊甸園”
中國發現史前翼龍“伊甸園”
“飛豹”突防 火力全開
“飛豹”突防 火力全開
羅馬尼亞舉行國慶閱兵式
羅馬尼亞舉行國慶閱兵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048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