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汪三貴:“親歷脫貧攻堅是我的幸運,感謝這個偉大的時代”
2017-12-02 16:51: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題:汪三貴:“親歷脫貧攻堅是我的幸運,感謝這個偉大的時代”

  新華社記者侯雪靜

  “黨的十九大報告專門拿出一段來談扶貧,説明中央對脫貧攻堅的高度重視。我深感任務光榮,要更加腳踏實地為國家戰略貢獻自己的智慧。”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汪三貴説。

  汪三貴告訴記者,過去5年是脫貧攻堅前所未有的5年,能夠親歷這場人類反貧困鬥爭的偉大決戰是自己的幸運,要感謝這個偉大的時代。

  從博士期間開始研究扶貧問題,到畢業後一直從事扶貧研究工作,30多年來,汪三貴是我國扶貧事業的參與者和見證者。

  據汪三貴介紹,中國大規模的扶貧工作從上世紀80年代中期開始,1986年成立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1993年開始制定更加係統的扶貧計劃,2001年開始制定第1個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

  “我國長期以來通過促進貧困地區的發展帶動減貧,這種方式實現了區域性整體脫貧,但貧困人口沒有平等受益。”汪三貴説,之前經濟增長快、貧困人口多,且收入分配較為平等,這一模式也能取得較為顯著的成果。

  30多年的學術生涯,汪三貴一直跟蹤研究中國扶貧成效。在他看來,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能夠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績,是中央深刻把握當前這一時期的貧困特點,採取了更有針對性的舉措。

  “在經濟新常態下,再走經濟增長帶動減貧的老路效果就要大打折扣,這就要求我們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直接幫助貧困人口。”汪三貴説。

  2013年至2016年,全國累計減貧5564萬人,年均減貧1391萬人,我國脫貧攻堅取得歷史最佳戰績。

  汪三貴分析,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提出精準扶貧方略,抓住了這一時期扶貧工作的主要矛盾。十九大之後脫貧攻堅工作還將繼續在精準上發力,切中了脫貧攻堅的要害。

  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堅持大扶貧格局,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深入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確保到二○二○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中國減貧方案的成功,也讓長期研究扶貧的汪三貴成為媒體追捧的“明星”。“現在一年下來有十幾次國際學術會議邀請我去介紹中國扶貧經驗,國外媒體的採訪也明顯增多,記者們關注的焦點集中在中國的減貧經驗上。”汪三貴説,“我很自豪,也很樂意介紹中國的減貧經驗,這可以讓國際社會更多地了解中國的制度優勢。”

  在他看來,中國減貧方案有三大法寶:黨對扶貧的高度重視、政治承諾和組織優勢。例如,東西部協作扶貧能夠動員幾百萬名幹部駐村幫扶,這是西方國家做不到的。此外,“我們黨還有連貫的戰略,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在總結前人經驗的基礎上不斷調整提高。”

  汪三貴現在除了研究工作還參與很多扶貧實踐,例如給扶貧幹部解讀政策、去基層為産業扶貧項目把關、在國際會議上交流介紹中國經驗……他的工作日程從來沒有這麼滿過。“各地生動的扶貧實踐也為我的學術研究提供了豐富案例,我要將這些經驗總結出來,這對其他發展中國家也有幫助。”汪三貴説。

  他告訴記者,我國脫貧攻堅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但深度貧困地區問題依然嚴峻。他最近馬上又要出版一本新書,名字叫《扶貧開發與區域發展——我國特困地區的貧困與扶貧政策研究》,重點關注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攻堅。

  汪三貴説,減貧是長期的歷史任務,不同階段要解決不同標準下的貧困問題。2020年打贏脫貧攻堅戰後,我們還要預防貧困人口脫貧後返貧,我將繼續為鞏固扶貧成果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中國發現史前翼龍“伊甸園”
中國發現史前翼龍“伊甸園”
“飛豹”突防 火力全開
“飛豹”突防 火力全開
羅馬尼亞舉行國慶閱兵式
羅馬尼亞舉行國慶閱兵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047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