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四送一服”打通服務實體經濟“最後一公里”
2017-11-26 11:0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1月26日電 題:安徽:“四送一服”打通服務實體經濟“最後一公里”

  新華社記者王正忠、程士華、董雪

  5000多名機關幹部走進上萬家企業,收集5800多條問題,逐一分解辦理,幫企業降成本16億多元……安徽省近期創新工作機制,通過“四送一服”,即送發展理念、支援政策、創新項目、生産要素及服務實體經濟,實現了“幹部走下去、問題收上來,措施落下去、服務跟上去”的良好效果。

  “四送一服”助小城保潔公司牽手名校

  “和中科大先進研究院的合作,給公司打開了一個全新的上升空間。”蕪湖愛瑞特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人事總監王愛梅説。作為一家小城的保潔公司,為何能牽手名校?

  這得益于安徽省近期開展的“四送一服”工作機制。王愛梅説,在對接後一周,公司就前往中科大考察,簽了合作協議,其研發的的無人駕駛技術將會用到公司的保潔車輛上。

  “通過智能設定減輕環保工人的辛苦程度,一舉多得。這一技術的引入,使得公司發展前景誘人。”王愛梅説。

  安徽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吳勁松説,安徽省近年來陸續發布了60多項政策,從科技、金融等多方面支援企業發展,但是在基層調研中,有些企業對政策仍不了解。因此,工作組將相關政策匯總,編出一目了然的濃縮版小冊子,送到企業手裏,並且面對面答疑解惑,目前已舉辦要素對接會800多場,政策宣講600多場。

  創新機制出實招為企業解難題

  2015年安徽民間投資增幅排名全國前列,但是今年民間投資增速大幅降低。如何想出好點子、出實招,創造性地服務實體經濟,極為迫切。

  “春江水暖鴨先知,政府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最直接方式就是為企業解決問題。”安徽省常務副省長鄧向陽説。

  為有效解決實體經濟發展中面臨的突出困難和問題,安徽省決定,面向企業實施“四送一服”,即送發展理念、送支援政策、送創新項目、送生産要素,服務實體經濟,從72個省直單位和高校抽調160人組成16個省工作組對接16個地市。

  “政策宣講給我們送來了及時雨。”中電科蕪湖鑽石飛機制造有限公司研發中心主任曾銳説,公司在研發混合動力飛機等新産品的過程中,資金出現暫時困難,恰逢發改、科技等部門主動到府宣講了省“三重一創”政策、蕪湖市航空産業集聚發展政策、新興産業專項申請指南等,指導公司申報了相關項目,緩解了公司的資金問題。

  一些無法短期解決的問題,工作組形成調研報告。安徽省人社廳職業能力建設處處長劉曉燕説,在全國四大電纜基地之一的無為縣,企業反映最集中的是聯保互保問題,工作組將企業意見向上反映,共商破解辦法。

  探索服務實體經濟機制常態化

  安徽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教授常偉認為,“四送一服”以微觀企業為切入點,解決企業問題,送去扶持政策,在民間投資增幅下降的嚴峻形勢下,能有效改善營商環境,提振企業信心。

  安徽開始探索服務實體經濟機制常態化。鄧向陽説,原本計劃“四送一服”持續一個月,由于大多數工作組呼吁延長時間,所以延長了半個多月。

  同時,安徽省決定,這種面對海量企業、一插到底的工作方法,以後每年將定期舉行,省政府門戶網站開設的“四送一服”網頁及企業“訴求與反饋”專欄,也將留作企業向省裏反映問題的“資訊直通車”,並與全省政務服務信息化係統連接,企業訴求是否受理、辦理進度、哪個部門在辦等資訊,都將全部公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邯鄲:採煤塌陷地變生態公園
河北邯鄲:採煤塌陷地變生態公園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紅葉映三峽
紅葉映三峽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01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