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匈深化合作 收獲豐碩成果——訪中國駐匈牙利大使段潔龍      
2017-11-26 10:23: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達佩斯11月26日電  專訪:中匈深化合作 收獲豐碩成果——訪中國駐匈牙利大使段潔龍

  新華社記者楊永前

  “在‘一帶一路’建設、‘16+1合作’機制引領下,中國和匈牙利兩國在政治、經貿、金融、人文等領域交流頻繁,取得了豐碩成果。”中國駐匈牙利大使段潔龍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段潔龍説,中匈兩國建交68年來,雙邊關係一直穩步發展,友誼與合作始終是兩國關係的主旋律,也深植于兩國人民心中。

  “當前,中匈關係步入歷史最好時期,雙方高層交往頻繁,政治互信鞏固,務實合作領域寬廣,取得豐碩合作成果。”段潔龍説,2015年6月,中匈兩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諒解備忘錄,這是中國與歐洲國家簽署的首份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文件,標誌著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匈牙利“向東開放”政策成功實現對接。匈牙利是首個同中國建立和啟動“一帶一路”工作組機制的國家,通過這一機制,雙方將進一步加強務實合作。

  段潔龍説,今年5月,兩國領導人共同決定,將中匈關係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深化兩國關係、推進務實合作開辟了新的更加廣闊的前景。

  段潔龍説,中國目前在匈牙利的投資總額已經達到41億美元,佔中國在中東歐地區投資總額的近一半,匈牙利繼續保持中國在中東歐地區最大投資目的國地位。中國的投資領域涵蓋化工、金融、通信、物流、汽車工業等,中國銀行、山東萬華、華為、中興等一批有實力的中資企業經營狀況良好,甚至不斷擴大投資。中資企業給當地創造了大約10000個工作崗位,為解決當地就業作出了積極貢獻。

  “今年9月11日,比亞迪在匈牙利北部城市科馬羅姆設立的電動大巴工廠首輛電動客車下線。這不僅是中匈兩國産能合作的最新成果,也是‘一帶一路’倡議助推中匈關係邁上新臺階的一個鮮活例子,必將進一步推動中匈兩國合作。”段潔龍説。

  據介紹,中國是匈牙利在歐洲以外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匈牙利則繼續保持中國在中東歐地區第三大貿易合作夥伴地位。此外,匈牙利還是中東歐地區獲得向中國出口農産品許可證最多的國家。2016年,兩國雙邊貿易額達到88.9億美元,同比增長10.1%。2017年,雙邊貿易保持增長勢頭,上半年達到48.5億美元,同比增長17.3%。

  段潔龍説,兩國持續深化的金融合作也為中國企業落戶匈牙利創造了有利條件。2015年,中國人民銀行授權中國銀行擔任匈牙利人民幣清算行,這也是中東歐地區首家人民幣清算行。自2016年12月起,中國銀行間外匯市場開展人民幣對匈牙利福林直接交易。在“16+1合作”框架下,匈牙利積極參與中國-中東歐投資合作基金。這一係列金融合作舉措有力地促進了兩國貿易及投資合作。段潔龍表示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將會有更多的中國企業來匈牙利尋找商機,實現雙方互利共贏。

  在談到兩國人文領域的合作時,段潔龍説,自2006年以來中國在匈牙利已設立4所孔子學院,其中佩奇大學中醫孔子學院是歐洲大陸第一所中醫特色孔子學院,這些孔子學院為推廣漢語教學、傳播中國文化發揮著積極作用。另外,由兩國政府共同籌建的中匈雙語學校是中東歐地區唯一同時使用當地語言和漢語教學的公立學校,去年該校增設高中部,開啟了匈牙利漢語教學的“全貫通”時代。

  在談到即將在布達佩斯舉行的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時,段潔龍説,此次會晤是在黨的十九大勝利舉行以及“16+1合作”機制建立5周年的背景下舉行的,對深化中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促進中歐關係全面均衡發展、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升“16+1合作”水準具有重要意義。

  段潔龍最後表示,在中匈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背景下,雙方在政治、經貿和人文等領域的合作一定會繼續深化,兩國友好合作一定會譜寫出新的篇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邯鄲:採煤塌陷地變生態公園
河北邯鄲:採煤塌陷地變生態公園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紅葉映三峽
紅葉映三峽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1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