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公鐵聯姻”為貧困縣帶去冬日“熱流”
2017-11-26 09:27: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1月26日電(記者王君寶)不通鐵路曾讓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甘南縣的百姓“害怕”出遠門,而今“公鐵聯姻”服務卻給這個貧困縣帶去寒冬裏的務工“熱流”。

  在甘南縣實施“公鐵聯運”服務的是黑龍江省首個鐵路無軌站。齊齊哈爾火車站客運科科長沙秀林介紹,鐵路無軌站是在沒有鐵路經過的市、縣及主要鄉鎮設立站點,開通公路專線大巴汽車與臨近火車站相連,實現公路與鐵路同窗口購票、零距離換乘,讓邊遠地區群眾出行方便快捷。

  甘南縣百姓趙金説,過去往返一趟甘南與哈爾濱“很折騰”。由于家鄉不通鐵路,趙金需要從縣客運站乘坐大巴車來到齊齊哈爾客運站,再坐兩公里的公交車到齊齊哈爾火車站,到鐵路窗口“趕上幾點的票就買幾點的票”,節假日只有無座票甚至買不到票是常有的事。

  自今年9月16日起,甘南縣客運站內不僅能購買火車票,而且客運大巴車還能將乘客直接送到火車站前。

  11月的齊齊哈爾日間氣溫已降至零下十幾攝氏度,寒風刮在臉上已有割痛感。背著兩個幾十斤重包裹的趙金從哈爾濱進貨完畢,乘坐火車回到了齊齊哈爾火車站,他與幾位同在甘南縣做小生意的同伴下了火車,幾十步後便來到了站臺旁的“公鐵聯運”窗口,打量著旁邊印有幾十趟回甘南縣的汽車班次表。乘車點就在出站口外十幾米遠。

  “過去緊趕慢趕生怕趕不上火車,著急時還得打車,甚至坐‘黑車’。現在一站直達,我每周能比過去多進貨兩三次。”趙金説。

  甘南縣客運總站值班站長李曉平介紹,目前該縣無軌站具備發售公鐵車票、行包發送、專區候乘、專用通道等服務功能,可實現18個方向83個班次的旅客運輸。

  “自甘南縣無軌站開通以來,通過鐵路出行的甘南縣旅客從每天三四百人躍升至每天近800人。到目前為止,無軌站已累計運送旅客4萬余人次。”沙秀林説。

  甘南縣距齊齊哈爾市約90公里,是國家級綠色葵花生産基地和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之一,過去商品及人員輸出主要靠公路。甘南縣勞動力轉移服務站站長田園介紹:“以往我們每年外出務工的人員大概幾百人次,通過無軌站的助力,這兩個月輸出的人次是歷年整年的兩到三倍。”

  到今年年底,黑龍江省鐵路和公路部門將在全省25個未通鐵路的縣市和23個未通鐵路的較大鄉鎮,建設48個鐵路無軌站站點,打通邊遠貧困地區人民群眾出行的“最後一公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內蒙古加強貧困地區養老基礎設施建設
    記者日前從內蒙古自治區民政廳獲悉,“十三五”期間,內蒙古將著重加強國家級貧困旗縣、邊境旗縣、農村牧區等重點地區養老基礎設施建設。
    2017-11-26 08:50:03
  • 扎實推進深度貧困村提升工程
    11月25日,省政府召開全省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農村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提升工程行動電視電話會議。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袁桐利出席會議並講話,副省長沈小平主持會議。
    2017-11-26 05:06:11
  • 陜西面向貧困勞動力再次開發公益性崗位694個
    記者從陜西省人社廳獲悉,陜西省人社廳、省扶貧辦近期再次組織省級部門開發694個公益崗位,已面向陜西省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公開招聘。
    2017-11-25 15:38: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邯鄲:採煤塌陷地變生態公園
河北邯鄲:採煤塌陷地變生態公園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紅葉映三峽
紅葉映三峽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01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