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明年2月底前完成市縣兩級監察委員會組建工作
2017-11-21 15:02: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1月21日電(記者周聞韜、陳國洲)重慶市委常委會日前審議通過《重慶市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實施方案》,明確將在明年2月底前完成市、區縣兩級監察委員會組建工作。

  據悉,審議通過的實施方案規定了重慶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時限要求:今年11月中下旬,搭建紀委監委機關組織構架,形成檢察機關涉改機構人員轉隸、人事安排等四套方案;2018年2月下旬,按照先區縣後市的順序,選舉産生監察委員會;2018年1月下旬至2月底,完成市、區縣監察委員會挂牌和機關組建工作;2018年2月至6月,對紀委監委幹部開展全覆蓋教育培訓。

  為確保改革順利推進,重慶市委成立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設立7個專項工作組,確保改革逐項落實。

  重慶市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不是簡單的人員合並,將探索形成新的操作機制、工作機制和登記備案制度。加強監察機關與公安機關、檢察機關、審判機關的溝通協作,建立監察程式與司法程式有序對接、監察機關與司法執法機關相互制衡機制。

  【讀懂監察法草案】關鍵看實效

  監察法草案徵求意見稿把中央要求和群眾期盼、實踐需要和新鮮經驗結合起來,明確了國家監察工作的一係列重大問題,規定了監察機關的職責許可權、調查手段、監察程式等重要內容,是對國家監督制度的重大頂層設計。監察法到底管不管用、群眾滿不滿意,關鍵要經實踐檢驗,根本要看具體效果。

  監察的是“人”而不是“機關”

  《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草案)》向社會公布後,有人産生了這樣的疑問:監察委員會由人民代表大會産生,對人大負責並接受監督,為何又能將人大機關納入監察范圍?甚至有人覺得,這不是“兒子”管“老子”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989003